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18年大事记


1.1月4日下午,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17年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评审会在波顿集团会议室顺利召开,市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处处长谯进华、副处长蔡燕娟,我会会长尹昌龙、副会长曹宇,联合会阅读指导专家梁二平、张岩等人应邀出席会议。经过激烈讨论和认真评选,最终评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深圳图书馆等优秀组织奖10家,第三届“思维之星”——深圳大学生思辨大赛、跟名师读名著等优秀项目奖10个。

2.2月2日下午,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一届六次会长办公会及一届七次理事会在中心书城顺利召开,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副处长刘致榕应邀出席会议,会长尹昌龙、副会长曹宇及理事单位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

3.3月28日晚,“感动深圳——2018深圳关爱行动表彰晚会”在广电集团举行,我会荣获“十佳公益机构”殊荣,副会长曹宇代表我会上台领奖。

4.3月19日,2018年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正式面向社会征集阅读推广人。

5.4月1日,2018年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正式启动,4至11月,将在我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书吧、社区图书馆、民办学校等33个基层阅读点组织开展300场下基层活动。

6.4月23日,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在中心书城联合承办《深圳阅读蓝皮书(2018)》首发。

7.4月25日,我会参与主办的第四届领读者大奖智囊会议在欢乐海岸荃园举行,会长尹昌龙、副会长曹宇,北大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子舟,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图书评论》主编杨平,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徐雁,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翔,青岛全民阅读研究院院长、青岛大学副教授张文彦,南都读书俱乐部副秘书长高逸川等专家齐聚一堂,为第四届领读者大奖出谋划策。经过激烈讨论,与会专家就“新阅读”、“共识与合力”等概念作为年度主题达成基本共识,在大奖定位、奖项设置、媒体推广、对外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并对大奖实现理论成果转化、树立行业标准提出了要求。

8.4月28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19年市文宣基金阅读类项目初评会在金山大厦805会议室召开。深圳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王楚宏,市文体旅游局新闻出版处处长谯进华,市文宣基金专家库专家梁二平、邓康延,我会会长尹昌龙、副会长曹宇,深圳市图书馆馆长张岩,作为评审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9.5月2日,2019年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完成资金网上申报。

10.5月20日,2017年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完成结项工作并上报基金办。

11.7月19日至22日,以“新时代新阅读”为主题的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深圳举行,我会借势书博会,积极参与,一是主办“第四届领读者大奖”启动仪式、“第二届华语原创绘本论坛”、“想象力的表达——科幻创作与出版对话”暨“第四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启动仪式以及“庠序邻家 国学进阶”专题系列讲座等活动,受到了现场市民的热切关注;二是协助书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联系第十一届“读者大会”八家深圳图书受赠单位,完成活动现场人员组织方案;三是抽调我会一名全职人员全程参与书博会活动组工作。

12.       8月走读潮汕

13.       10月:小图书馆走读+终评;会长办公会

14.       11月:1日领读者初评,28日终评,30日颁奖典礼;14日小图书馆颁奖典礼;开启下基层年度评选表彰;24日霎阅杯总决赛;25日诗经原创音乐会;十大好书,十大童书,科幻

15.       12月:下基层总结表彰会;开启双十评选;成都城际交流

12月12日-15日,我会组织深圳市阅读指导专家、会员代表前往成都开展城际阅读交流活动。6日下午,“合肥·深圳”全民阅读经验交流会在合肥市政中心顺利召开,合肥市文广新局局长郑家余、我会会长尹昌龙代表发言。会后,合肥市市长凌云接见了我会代表团,双方一致同意今后加强协同策划,定期开展经验交流,并探讨深圳和合肥两市在专家资源、出版资源和宣传资源等方面的共享与合作。


1月3日,双十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