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人生最好的风景是阅读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小书店

 

书店是一座城市文化生态的窗口,它不仅仅是城市传统人文精神的寄托,也是读书人眼中最美的地方。

 

3

 

2017年11月16日下午3:00,“看见城市的光——2017 最美小书店”颁奖礼在胡桃里举行。历经长达3个月的评选,最终,尚书吧、书啡生活、张俊皞(简阅书吧)、飞地之声,分获 “最美小书店”、“阅享空间”、“阅见人物”、“阅力事件”四大奖项。

深大简阅书吧、我们书房之乡村书房、荃园、时间行者书店、潘燕生(中国建筑书店深圳连锁店)、赖佛花(麦哲伦书吧)分获提名奖。

 

4

 

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绍华对小书店评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小书店是全民阅读不可或缺的载体和平台,增添了城市的文气与雅致,体现城市的开放包容,文化的多样鲜活,此次评选,是对深圳小书店的肯定和引导,激励与支持。作为发行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市文体旅游局将加大对小书店指导扶持力度,促进小书店的蓬勃健康发展。

 

2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我会会长尹昌龙发表了《书店与城市》主旨演讲,他从三个方面与来宾分享了关于书店与城市的关系。一是书店是城市之光,是城市中一片文化与心灵的栖息之地,给那些在诺大的城市中孤独奋斗着的人带去温暖与希望,给予他们的鼓舞,即使在黑暗中行走,书店永远为他们保留着一束光,照亮前行的路;二是书店是城市之魂,是我们在城市剧烈变化中找到灵魂的窗口,我们总是在努力赶路,想变得更好,也常常迷失方向,找不到人生的定位,就像丢失了灵魂,书店就是那个蓦然回首,你觉得你的魂在那个瞬间,找到了落脚的地方;三是书店是力量之源,是我们疲惫时候的加油站,书店所提供的知识,所给我们的慰藉,实质上是给我们的人生找到一种再出发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我们即使风雨兼程,脚下的路也会变得更加笃定。

最后,尹昌龙会长呼吁大家给予小书店更多的关注,让我们共同感谢这些小书店给我们的城市带来的巨大作用!

我们相信,不论阅读的形式如何多样,书店不会消亡。它的存在不仅满足人们的阅读欲,更是一种经历、一种情怀、一种成长的轨迹。它们散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学校边、街角处、社区里,这些大大小小的书店,共同勾勒出了城市的阅读情怀,点亮了城市的阅读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