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一届十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21年2月2日下午,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一届十次理事会在集团804会议室召开。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副会长丘干,监事、副会长单位及理事单位代表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与电影处处长谯进华应邀出席,会议由丘干副会长主持。会议总结了市阅读联合会2020年全民阅读工作,并对2021年的相关工作及阅读活动作出规划部署。


    会上,谯进华处长表示,2020年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开展面临全新挑战,但阅读活动依然取得亮眼成绩,深圳读书月、深圳书展等各类大型阅读活动在坚持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深圳的全民阅读在品牌打造、影响力扩大、专业化提升、深入基层等方面均有进一步发展。2021年,市阅读联合会会员单位要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更多有意义、有品质的读书活动。同时,希望深圳的全民阅读工作继续实现市区联动、基层互动,让更多高品质创新项目落地开展。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关于变更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副会长的提议》、《关于变更深圳市阅读联合会理事的提议》;同意按照相关程序,新增深圳市弘文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会员单位;通报了深圳市阅读联合会2020年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优秀组织奖及优秀项目奖,并由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处长谯进华,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等为中心书城、罗湖书城以及南山书城等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合影    

 优秀项目奖颁奖合影

 

    会上,谯进华处长表示,2020年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开展面临全新挑战,但阅读活动依然取得亮眼成绩,深圳读书月、深圳书展等各类大型阅读活动在坚持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深圳的全民阅读在品牌打造、影响力扩大、专业化提升、深入基层等方面均有进一步发展。2021年,市阅读联合会会员单位要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更多有意义、有品质的读书活动。同时,希望深圳的全民阅读工作继续实现市区联动、基层互动,让更多高品质创新项目落地开展。

 

    尹昌龙会长总结讲话表示,市阅读联合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各会员单位的全力支持,2020年全年阅读活动在内容及形式上均有所创新,丰富了市民的阅读文化选择,品牌影响力也逐年提升。

 

    “2020年虽然阅读活动的开展受到一定限制,但大家的阅读热情并有受到影响。在逆境中,深圳读者学会了以‘读’攻毒。”尹昌龙会长说,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时期,市阅读联合会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倡导书香战疫,引领市民读者获取知识力量,积蓄前行动力。

 

  

                         会议现场                                                                                                    尹昌龙会长讲话

 

    尹昌龙会长表示,2020年市阅读联合会紧扣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主线,以阅读为视角生动展现了特区开拓进取的发展历程。如会长单位深圳出版集团旗下六大书城共同举办“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书展,以及深圳图书馆举办的40周年主题文献展等,引起了极大反响。各会员单位以阅读传递温暖,如理事单位爱阅公益基金会“阅芽计划”为我市0—6岁儿童免费发放“阅芽包”,并提供早期阅读指引;市阅读联合会总承办的阅读推广人下基层等活动的开展,为深圳培育出一支具有专业素养、推广热情的阅读推广人队伍。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阅读联合会将组织会员单位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阅读活动,增强民族自豪感;进一步重点打造品牌阅读活动,如第六届“领读者大奖”评选、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看见城市的光——最美校园图书馆”评选,以及开展城际阅读交流活动等。尹昌龙会长重点强调,各会员单位在开展活动时始终要把文化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制。

 

    丘干副会长在会上也对市阅读联合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希望新的一年,秘书处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多组织开展会员间的业务交流活动,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