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如果可以,想让每个孩子都爱上阅读……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金枝鑫的故事,她是一位小学语文老师,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知心姐姐”,同时她作为深圳市阅读推广人也踏遍了光明区每个社区角落,还到过龙岗、石岩等地,在图书馆、社区、学校开展过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因为她有一个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的理想。

 

  金枝鑫  

 

       金枝鑫:龙华中学语文老师,长期从事一线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热爱学生,热爱阅读。获2020年度深圳市最美阅读推广人。

 

我有一个梦想:让每个孩子都爱上阅读

金枝鑫/文

 

       作为语文老师, 我在自己的班上开展了不少阅读活动,包括提倡全班每个月共读计划、“百班千人共读一本书”、故事家长进课堂等。我会在教学一线积极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围绕学生群体,我进行了“经典诵读—课内品读—课外阅读—亲子共读—班级读书会”五位一体的阅读实验,把阅读融入到平时的教学中,积极引入书香亭和喜马拉雅等阅读资源,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家庭校园联动的阅读活动,引导学生与家长共同加入阅读大军。

 

       2017年,我开始思考如何让爱阅读的种子洒向更多的孩子,于是我参加了深圳市阅读推广人的培训班,通过层层考核后取得了“阅读推广人”证书。而“阅读推广人”的这个身份,也让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结合日常的工作去推广阅读,还要走出校门,到社区、图书馆、书店书吧等地做志愿服务,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在阅读推广活动中,我比较擅长在讲读故事环节巧设悬念,引人入胜,引导孩子关注书中细节,自认为我的语言还算诙谐而具有张力,并在过程中注重渗透阅读方法,所以组织的阅读活动基本都能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印象最深的是今年11月以友谊为主题的阅读活动中,我从绘本《好朋友》的封面导入,与孩子们谈论生活中的朋友,怎么去交朋友呢?我设置疑问以激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通过《好朋友》和《我有友情要出租》两本绘本的比较阅读和互动答问,让孩子感受到阅读的乐趣,理解到绘本故事内容,体会到友情的内涵以及如何交到真正的朋友。我抛出来的问题让小朋友们目光始终牢牢跟着主题转,现场气氛紧张又热烈,还时常传来大家的欢笑声。

 

       活动结束时,有很多家长跑过来问什么时候再举办这样的活动。还有一个孩子说:“我上一年级的时候怎么就没有这么有趣的故事,要是有,说不定比现在学得更好。希望金老师多来我们这讲有趣的故事。”还有家长询问如何激发孩子阅读的兴趣,我就为在场的家长们讲解了一些教孩子阅读时的困惑及有效陪伴孩子的方法,希望能帮助孩子与家长渡过难关。

 

       其实,能利用休息日走进故事课堂的家长都是比较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而没能来到故事现场的家长才是更加需要多陪伴孩子的。

 

       去阅读推广路途遥远,常常来回要耗费数小时,但我也乐此不疲。想到这么多孩子因为听了我的课而喜欢上阅读,想到家长们因为听了我的课而有所收获,我就觉得路程多远都不会累。

 

       播撒阅读的种子,分享阅读的快乐,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是我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金枝鑫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