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怎样让阅读变得更好“玩”?她这样说……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高燕宜的故事,她是一名图书馆馆员,与图画书的结缘是从2014年宝安图书馆“图图姐姐讲故事”活动开始的……

高燕宜  

       高燕宜:图书馆馆员,2014年至今在宝安图书馆策划并开展未成年人读者活动,开展“图图姐姐讲故事”50余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阅读变得更好“玩”。

 

让阅读变得更好“玩”

高燕宜/文

 

       作为一名图图姐姐,要给孩子们讲故事,自己就得多看图画书和阅读指导类的书籍。最开始的“图图姐姐讲故事”上半场是由两位图图姐姐各讲一本图画书,下半场会根据图画书的主题选择做手工、游戏、跳操等延伸活动,整场活动下来很热闹,家长和孩子们都很开心。

 

       在我成为母亲之后,讲故事的对象从别人家的孩子到自己家的孩子,随着孩子每个年龄阶段成长特点的变化,我对给孩子选图画书、讲图画书、推荐图画书等方面有了更加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体会。这个时候我就在想,孩子们的天性是爱玩,阅读图画书除了安安静静地坐下来,或许还有别的形式,能让阅读变得更加吸引孩子们。

 

       带着对图画书阅读的理解与想法,我参加了2017年红荔6期的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培训,经过层层考核获得了结业证书。在成为阅读推广人的第二年,我参加了“深圳市阅读推广人下基层”的活动。

 

       第一年下基层是在友谊书城(龙华店),带着学习的心态去了解除公共图书馆以外,在阅读推广方面做得很不错的书城。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周未和暑假,在书城阅读的孩子很多,但阅读环境竟然比在图书馆还安静,这让当时还在宝安图书馆少儿馆工作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开始反思到底孩子们是因为什么让我们的少儿馆热闹非凡。

 

       在第一场故事会中,我选择了一本比较有趣、也能很快吸引孩子们继续往下阅读的图画书——《跑跑镇》,这是一个与“碰撞”有关的故事。小猫和小鹰跑着跑着就撞到了一起,你猜这个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有小朋友说是会让它们的头上撞个包,但是作者让它们变成了猫头鹰,公主和海豚撞到一起会变成什么呢?咣!是美人鱼,你猜到了吗?……刚开始孩子们有点摸不着头脑,在猜了两三个之后就明白了整个故事就是这样“撞”出的新灵感,最后爸爸妈妈“撞”在一起就有了一家三口同骑一辆三人自行车的温馨画面。你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其实还没有,再看看图画书的封底,小猫和小鹰撞到一起后头上都有个包,让你回到现实中来。

 

       在故事讲完后,我还根据这个“碰撞”的主题推荐了两本图画书《小蓝和小黄》《变变变》,供孩子们拓展阅读。在故事的延伸环节,我还参考了方素珍老师的《创意玩绘本》里“神奇魔法书”这一章节的手工。我在魔法书里面画了一个蛋,再把魔法书拉开,让孩子们猜会变成什么?小朋友猜的有会变成一只鸡、一个煎蛋等等,将你想到的画出来。按照这个思路,孩子们就开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了。

 

▲孩子们展示自己做的魔法书

 

       第二年是在宝安区的固戍社区图书馆,与我对接的是一家社工机构。固戍是西乡街道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较多的一个社区,辖区内大部分儿童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活动资源比较缺乏。在讲了几场故事后,社工就提议从暑假开始每场活动能不能讲两个故事,因为孩子们平时能参加阅读活动的机会都很少。看着孩子们每次都意犹未尽,我欣然同意了。

 

       在暑假一个很炎热的周末,我们在一场活动中一起阅读了《夏日的一天》《蚂蚁和西瓜》这两本经典图画书。这两本图画书的文字比较少,但都充满了简单的快乐。我了解到现场的小朋友在暑假大部分时间是在家或者是来参加社工组织的夏令营活动,只有一两个孩子在家长有空闲的时候会带着去社区对面的西湾红树林玩。孩子们的业余时间很多,也辛苦了社工们为孩子们筹划各种活动。

 

       故事讲完后,我推荐了三本与夏天有关的图画书作为延伸阅读:《子儿,吐吐》《青蛙小弟睡午觉》《哈利海边历险记》,并告诉孩子们,这些图画书可以在旁边的社区图书馆里借到。在故事的延伸环节,我为小朋友们准备了纸扇、为家长们准备了团扇,让大家在扇子上涂鸦作画。在画完后要告诉大家画的是什么的时候,有个小女孩在扇子上画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刚开始捂着不给大家看,后来其他的小朋友都说完了,她才告诉大家她想考上大学(这时她才上小学)。多么美好且单纯的愿望!她的妈妈就顺势说那就要好好学习,多看书。最后,我还准备了一个大大的西瓜,给大家送去一丝夏日的清凉。

 

▲家长和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今年是在简阅书吧(石岩店),简阅书吧与图书馆有“书视借”的合作项目,这让我有机会也体验了一次。用读者证可以每月在书吧借走3本当年出版的新书,看完后按期还到图书馆,全程不用任何费用。满足了读者在图书馆找不到书却又想阅读的需求。

 

       今年的第一场阅读活动是在国庆后,虽然深圳的秋天来得不是很明显,但是通过路边掉落的树叶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季节的变化,我就选择了伊东宽老师的《落叶跳舞》这本图画书。全书的文字很少,把所有的文字连续起来读一遍,就是在欣赏一首优美的散文诗。书里的画面都是通过落叶组成的大自然中各种不同形态、表情丰富的小精灵们。孩子们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猜它们像猫头鹰、猫、小雪人……

 

       延伸阅读选择了伊东宽老师的另外两部作品:《小泥人》《云娃娃》。让孩子们能继续想象用泥巴能捏出什么,看云朵的不同形态像什么。手工环节也辛苦了书吧的老师提前帮忙收集落叶、小树枝,钟老师还很有心地准备了一些花朵,让孩子们的作品颜色更丰富。

 

       阅读推广下基层的地点有远有近,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有多有少,但热爱阅读推广的这颗心一直是热乎的。每年活动的最后一场,相信每个阅读推广人都会出现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场景。我想要看到他们因阅读带来的成长变化,他们也希望阅读推广人们能给他们多讲几场故事,让这个活动一直延续下去。

 

       这些年,我不是在做阅读推广,就是在去做阅读推广的路上。在跟人自我介绍时,我常说的是,我首先是一名图书馆员,其次才是阅读推广人。我想成为像摩尔小姐那样的人,不仅在做图画书的阅读推广,也在做图书馆业务的推广。我很喜欢日本儿童文学家柳田邦男说过的一段话:“人的一辈子有三次读童书的机会,第一次是自己是孩子的时候,第二次是自己抚养孩子的时候,第三次是生命即将落幕,面对衰老、疾苦、死亡的时候。我们都会出乎意料地从童书中读到许多可以称之为新发现的深刻意义。”很幸运的是,我有了前面两次读童书的机会,相信童书也会一直伴随着我,也希望它能陪伴每个人。

 

▲高燕宜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