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怎样跟孩子们解释“战疫”这回事?她从清单里选了这两个故事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陈小莲的故事,她在大型美资企业做了10年管理工作后,毅然决定投身公益和教育行业,参与了深圳市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开展了100+场读书会和家长讲座……

 

陈小莲

       陈小莲: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连续几年参加儿童医院“阳光陪伴”阅读项目。2019年荣获深圳市“最美阅读推广人”,彩虹花公益小书房桃源居分站首位负责人。

 

 

阅读“战疫”

陈小莲/文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地球村里的全人类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不同民族,不同国家都卷入了各种各样的浩浩荡荡的抗疫战斗中,我们的读书会又可以为抗疫做些什么呢?

 

       2020年9月20日,是疫情发生后的第一场线下读书会,距离1月份我策划的大型户外读书会都已经过了大半年了。在这大半年里,周围发生了太多故事加事故,期盼我们的生活可以快点正常化,期待我们的读书会可以快点跟大家来个面对面接触。因为疫情,不能探亲访友,外出受限制,几个月宅在家里,正是阅读的大好时光,看了很多书,发现好多有趣故事,于是特别想开展读书会了,想把新看到的好书分享出去,想跟更多的阅读伙伴见面,聊聊,但担心也同时在心底,忐忑不安,怕疫情卷土重来,怕好心办坏事。

 

       日期就这样一天天过着,8月,9月,开学季来了。

 

       阅读推广下基层活动也在有限的范围内开展了,于是乘着这股春风,把自己的计划落地实施起来。心里酝酿很久,决定来一场疫情相关的读书会,虽然是沉重的话题,但又想来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于是从长长的备选故事清单里选择了这两个故事《病毒小子威利》和《嘿,帮我传个话!》。

 

       《病毒小子威利》,这个故事语言幽默风趣。内容科普了病毒的生活,介绍它们是如何进入我们身体的,如何胡作非为的。这本书的作者是奥地利的海蒂特尔帕克,绘图是奥地利的雷奥诺拉莱特尔,翻译是罗亚玲。

 

 

       你知道病毒是怎么来的吗?知道秋天和冬天,是病毒最喜欢的季节吗?我告诉小朋友们,因为寒冷的空气会使你们的鼻黏膜变干,你们的身体就不能迅速地防御病毒了……

 

       还有,这本书告诉小朋友们,病毒是会传染的,一定要远离病毒,当染上感冒病毒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多喝热水,把鼻涕擤干净,这样病毒就很难在你的体内存活下去了。尤其重要的是要好好锻炼身体让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强壮,这样病毒就没有任何可乘之机了。

 

       第二个故事《嘿,帮我传个话!》,讲述了一场幽默爆笑的信息传递接力赛,一个小男孩打败病毒的奇思妙想,狗狗,猫咪、老鼠、蚂蚁、虱子……它们全都加入这场有趣的游戏。

 

       故事分享完后,来个好玩的亲子齐上阵的游戏“传话”,大家互动很积极,玩得很开心,希望短短一场读书会,大家能够多点了解病毒,学会勇敢,乐观面对人生的挑战。

 

陈小莲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