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做阅读推广时,我不仅仅是个老师……”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李莉萍的故事,在阅读推广这条路上她已经走了5年了,从最初的家庭到学校,从学校到社区,进而辐射到其它社区,她常年活跃在阅读推广第一线……

 

李莉萍

 

李莉萍:水田小学故事团团长,彩虹花讲师团讲师,曾获2019年广东省“点灯人”校园阅读推广人,2020年罗湖区五星级义工等。

 

   

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李莉萍/文

 

       我参加深圳市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已经三年了,在这三年里,我做活动群体对象最小的是幼儿园,最大的是小学。要说最开心的当然是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讲故事啦,因为他们真的是太萌了,不仅长得萌,动作萌,连回答问题也是萌萌哒。

 

       记得有次在讲故事时为了效果,我发出了:“bu、bu、bu”的声音,然后一脸严肃地问道:“怎么回事?是谁在放屁?!”结果有个萌萌哒的小盆友弱弱地举起小手回了句:“老师,是我!”哈哈!真是太可爱了。如果你觉得幼儿园的孩子只是萌,那这真是大错特错。有次我问大班的孩子:“如果你们有不想做的家庭作业时,该怎么办呢?”一个孩子说:“我装睡”,他边说还边做动作。让我忍俊不禁地笑了,我回道:“看来,我们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另一个孩子说:“偷偷地藏起来。”我说“嗯,好像不错。但如果你的运气不好,被妈妈找到了怎么办?”这时,第三个小朋友就说:“那我和老师谈谈,看下能不能明天再做。”怎么样?其实你不要看孩子小,在孩子看似单纯的回答之下,还是有他们自已的思考的,而这个关键在于老师如何引导帮助他们把想说的话更好地说出来。而不是认为他们年纪还小,替他们说出来,或者直接解释。

 

 

 

       有最开心的,当然有最享受的了,而这莫过于给小学的孩子讲故事。这不仅仅是一个输出的过程也是一个输入的过程。一场活动下来,真的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孩子的观察力是很敏锐的,他们这种能力更多的时候凌驾于大人之上,特别是对于图画书,他们往往都能精准地捕捉到每一个细节。此刻我会暗暗地问自己:“咦,为什么我讲这个故事很多遍了,但这里却没有发现到?” 我想这可能是我们大人普遍存在的一个通病。因为我们更习惯于看字,而不是看图。这时,我突然想起郝广才老师说的话,他认为很多问题的根源:“八成是因为小时候没有看图画书,两成是因为长大没有看图画书。”于是我开始了照镜模式,总结、反思、学习,这些终将都会成为我后续的动作。

 

       我们可以在课堂上一起聊书,也可以互相分享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还可以毫无顾忌地分享自己外号的由来,顺便玩个互动延伸游戏。此时此刻的我不仅仅是个老师,还在家长、朋友、玩伴之间互相切换。我很喜欢这个过程,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在那个瞬间我仿佛回到了童年,变成了一个孩子。我捡起了那些过往的曾经,也弥补了小时候留下的些许遗憾。

 

       最后,我想和家长说:作为爸爸妈妈,重要的不是你有多高的能力教导孩子,你有多少的知识传授给孩子、而是你是否给予了孩子全身心的陪伴。你的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但愿我们不要留下遗憾。

 

▲李莉萍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