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温暖和感动,都在她讲的故事里......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韩洪艳的故事,她认为,阅读推广人是站在故事后面的引导者,通过系列的故事会能让参与者对绘本阅读产生兴趣,能给他们带来新的感动与温暖……

 

韩洪艳

 

       韩洪艳: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会员,微微绘本学院邀约讲师,龙华她声音“悦读微课堂”讲师

 

   
 
 

我脑海中最闪耀的回忆

韩洪艳/文

 

       我是2014年11月顺利地从“史上最严”红荔三期阅读推广人的培训中结业的。时至今日,我仍非常骄傲和自豪,在红荔三期的学习培训、考核过程以及实践活动,都成为我脑海中最闪耀、最珍惜的回忆。

 

       机缘巧合,我于2019年开始正式参与到阅读推广人下基层的活动当中,这两年来,一共下基层开展了12场故事会活动。光明区红花山小学八场,光明区图书馆分馆四场。虽然场次不多,但每次都有不同的触动和感动。


       到光明区红花山小学进行阅读推广,场面是极其壮观的。最开始是整个学年一起参加,故事会同时有200多名学生参与。

 

       红花山小学的阅读推广我选择的绘本故事,较偏于对校园学习文化的补充。比如同时给200多名学生开展故事会活动的时候,我选择的绘本是《乘着光束飞驰——爱因斯坦的故事》,希望借助榜样的力量对孩子们能有一些启发,“和大家一样就是好的吗?”“什么时候需要和大家保持一致?什么时候可以展示个性?”故事里没有答案,只是传递着一种观念:要永葆好奇的心,要学会思考。


       为了能更好地进行交流互动,学校也在不断调整着参与人数,整个年级200多名学生一起参与时,坐在后面的同学对于PPT画面的观察有距离,体验感较差,很多画面里的细节观察不到。互动的时候,也顾及不到更多想要表达的同学,于是改成了两个班级同时进行,这样在现场不管是互动交流还是观看PPT画面,效果都更佳!

 

       开展了三四次阅读下基层活动之后,从校门口的保安到入园后遇到的学生,都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心里就特别温暖。

       作为阅读推广人,我们不是专家学者不是老师,我们不能进行个人的价值传递。一定是站在故事的背后,站在书的后面,让听者在我们的讲述当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感受。我们不是用绘本故事来进行说教的。所以每次活动方案,我们都用心,精心做准备,就是想让每一场活动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和活动效果。

 

 

       2019年去光明区红花山小学开展故事会活动的时候,地铁6号线还没有完成开通,我从福田区到光明区红花山小学,要坐地铁再换乘公交或打车,整个过程要将近两个小时。虽然路程时间较长,但是精神收获却是巨大的。二十年前的我也曾是一名小学老师,因为家庭原因从北方移居到南方生活。正是因为有过小学老师工作的经历,对进入校园进行阅读推广就有着莫名的喜欢,再加上红荔三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学习,让我更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享受到了高品质的培训,也要回馈于社会。同时也是源于热爱阅读推广,能进入到学校开展阅读活动就特别开心,似乎又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2020年下基层的服务点同样也是在光明区,这一次是光明区图书馆甲子塘社区分馆,一共四场活动(其中一场安排在简阅书吧)。我是按照喜欢书、读原创、珍惜爱护、阅读这四个主题来设计的,因为这一次是亲子家庭参与,我从孩子、家长两个角度来设计故事会,希望通过系列的故事会活动,能让参与者对绘本阅读产生兴趣,也希望每一场活动都能给参与家庭带去新的感动与温暖。

 

       故事是有魔力的,故事连接我和参与者,听过一次故事会的小朋友,下次再来参加时,都会与我有很愉快的交流和互动。对于阅读推广这件事,我始终心存敬畏,正是因为认真对待每一场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因此就有了特别美好的成就感,然后促使自己再去不断地学习和完善推广。在下基层的推广中,受益最多的人还是自己,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圈,不断学习输入知识提升自己,再去输出开展更佳的阅读活动。

 

▲韩洪艳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