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哪怕只能发出微光,她也坚持做擦亮星星的人!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刘小庆的故事,她认为阅读推广人远不是故事讲述人那么简单,还得是行为设计者,能够设计一些,激发自主阅读的行为和体验。

刘小庆
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家庭教育、自然教育从业者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刘小庆/ 文

 

>>>>

激发孩子阅读兴趣,为孩子构建阅读环境

 

       做阅读推广快十个年头,参与阅读推广下基层项目也有好几年。每年在接到新的任务时都会想,怎么做能更有效呢?怎么做能更多地帮助到家长和孩子呢?

 

       其实阅读需要“推广”吗?不需要。阅读这么好的事儿,孩子们需要的是得到好的阅读体验。当孩子们有了一次次好的阅读体验,而且是好的自主阅读体验后,自然就会爱上自主阅读了。在这个理解的基础上,我认为阅读推广人远不是故事讲述人那么简单。我们不只是讲故事的人,还得是行为设计者,能够设计一些激发自主阅读的行为和体验。

 

       曾经在校任教的经历让我知道,老师们都非常忙,没有很多心力去帮助孩子们培养阅读的习惯;而多年的家庭教育经历也让我体会到,如果家长愿意并且能够引导孩子阅读,我们的阅读推广工作就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于是,继2019年平安里学校的阅读小组实践后,在此基础上,2020年,我做了新的尝试。在进行阅读推广活动前,我先请负责老师把我拉进班级群,在群里先给家长开个线上启动会。

 

       在家长会上,我希望引导家长关注自身、自身家庭以及孩子阅读这几者的关系,看看作为家长,我们能做什么?当晚,家长们在群里的反映还不错,很多家长开始思考:“在培养和支持孩子阅读这件事上,可以做点什么?”


       很多家长也在群里跟我交流,他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也更深地感受到,普通家长在养育孩子的各个方面都是非常需要帮助和支持的。


       家长会结束时,我向家长们提了四点要求:家里要有藏书;继续多给孩子接触绘本的机会(即便孩子已经上小学甚至初中);去图书馆办借书证;配合老师组成阅读兴趣小组。


       家长会结束后,负责老师把班上五十多个孩子分成了几个阅读小组,每周共读和交流。虽然家长们没有之前平安里学校家长配合得那么好,但是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

传递生命教育,传递爱

 
 

       这是一所相对偏远的民办学校,很多孩子的家长终日为生计奔波,总体来说,家庭教育水平要相对偏弱。所以,给孩子们荐读什么书呢?

 

       综合自己学校教育、心理教育、自然教育的经历,我感觉需要加强孩子们的生命教育。于是过去的两年,我在给三、四年级的孩子做阅读活动时,都侧重选择生命教育主题的书籍。

       第一场“美好生命”,我跟孩子们聊出生时的故事,大多数孩子没有听父母聊过自己出生时的故事。多可惜!这么好的传递爱的方式,家长们都忽视掉了。

 

       最心疼的是,在孩子们一起品读生命教育主题故事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孩子对自己的评价都非常低,并且他们的情绪极易受周遭影响。有一个孩子甚至说“我一点都不好,我爸妈也不爱我……”说这话的时候,孩子的表情十分落寞,与他听故事时专注向往的神情所形成的对比让我感到好难受!

 

 

>>>>

即使只能发出微光,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对于这些孩子,我们这些一年去做几次阅读推广活动的阅读大使,能帮助和影响他们多少呢?有时候是很无力的。可是每想到那些在故事中闪烁着光芒的眼神,就觉得哪怕自己发出的只是微光,也值;哪怕自己只能擦亮几颗小星星,这些小星星也终能传播点点微光吧!

 

       有个孩子,我每次去做阅读推广活动,她都会找机会跟我聊天,聊她最近读过的书,可是每次我问起“你爸妈带你去图书馆办借书证了吗?”,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我爸妈还没时间”。多好的孩子,多忙的父母!

 

       这些年做阅读推广,我接触到了许许多多的孩子和家长,最深的体会是,阅读推广可不只是阅读推广而已,它更是教育!阅读推广人也是教育者,要做好教育,须得不断成长自己,精进专业,更好地服务于那些信任我们的受众,尤其是那些待擦亮的星星!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美)谢尔·希尔弗斯坦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它们看起来灰蒙蒙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

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

想要个新的

我们没有

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

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

 

▲刘小庆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