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在开心快乐的氛围中爱上阅读,是她不变的初心……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周洁的故事,她走上阅读推广的道路,最开始是为了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孩子慢慢长大了,却因此走上了阅读推广的道路。能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爱上阅读是她的心愿……

 

周 洁:一名教育工作者,一个酷爱阅读的孩子的妈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少儿阅读推广人,广东省校内阅读推广人,广东省少先队优秀辅导员。

 
 

阅读让生活更美

周洁 / 文

 

       朱永新教授在《阅读,让全民族精神起来》的全民族阅读宣言中有这样一段话:一个学习型的民族,才是一个不老的民族;一个爱读书的传人,方能将龙的血脉相承。这更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而教师是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是家长的信赖者,是学生的引导者。

 

       教师的职责不仅仅局限于教书育人,更应该是一个自觉的阅读推广人。走上阅读推广的道路,最开始是为了陪伴孩子一起阅读,先加入了坪山图书馆义工妈妈讲故事的行列,孩子慢慢长大了,而我却因此走上了阅读推广的道路,能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爱上阅读是我的心愿。

 

 

       还记得2018年,自己得了一场重病第三次住院刚出院不久,接到了深圳市阅读联合会的邀请,虽然还在休养期但我依然毫不犹豫地加入深圳市阅读推广人这个队伍,大病一场让我明白了人生还可以过得更有意义一些,只要孩子喜欢我,我会把我的余生都放在阅读推广上 。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在坪山和大鹏开展了三十几场阅读推广活动。除了这些活动我还去社区、坪山图书馆去做故事主讲义工,感觉自己每个周末都过得非常充实。每次活动大部分是亲子阅读,所以每场加上家长有几十人。            

 

       为了让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我首先是在选绘本上下了功夫,比如遇到端午节就会选《奶奶的丝线爷爷的船》这样传统节日题材的绘本。除了讲故事还设计了动手动脑的延伸拓展活动环节,为每个孩子精心准备了延伸拓展活动的材料,每次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孩子不仅喜欢听故事、喜欢看绘本、更喜欢相关联的延伸拓展活动,眼、口、手都训练到位。

 

 

       每一场活动我都花了很多心思去设计,怎么样才能让孩子更有兴趣地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我还设置了抽奖环节,时时刻刻激励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每场下来,孩子们都踊跃地举手发言,有的孩子怕叫不到自己都急得不得了,都特别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在最后活动环节亲子齐上阵,一起合作完成与故事有关的作品,增进了亲子关系,最主要的是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让他们在开心快乐的氛围中逐渐喜欢阅读、爱上阅读,这就是我们阅读推广人的初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阅读推广之路,还可以做什么呢?怎样才能更好呢?思考与实践中,唯愿继续阅读,继续推广阅读,温暖你我的阅读时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周洁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