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去推广阅读,做一个播撒幸福种子的人……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王晓玉的故事。她认为,每一个阅读推广人都是一个乐于播撒幸福种子的人,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因为遇见阅读推广人而变得更加幸福。

 

王晓玉  :广东省少儿阅读推广人、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南山区教育系统首批阅读点灯人。
 
 
 

遇见阅读,遇见幸福

王晓玉 / 文

 

感恩遇见

       2005年10月,人民教育出版社王林博士在我们南山外国语学校十年校庆上给全体教师分享了《小真的长头发》这本图画书,这是我与图画书的初见,王林博士是我的图画书启蒙老师;2006年12月,我参加深圳市后海小学举办的“图画书阅读教学培训”学习后,就对图画书及儿童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次与袁晓峰校长、张明舟主席、彭懿老师等人的遇见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图画书阅读的美妙,两天沉浸式的学习让我对图画书如痴如醉,我也开始在自己班上为孩子们阅读图画书;2009年有幸与三叶草故事家族番茄张红、朵米妈李迪、周其星老师结识,去央校观看了绘本剧大赛、参加了几次阅读培训后,开始让家长走进课堂给孩子们开展读书会;2010年10月与芝麻团长赵艺超老师相识后,被她深深吸引,开始跟随学习。2011年参加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故事讲述人”培训,从刘静、申霁虹等人那里学到很多读书会的实操经验;2014年后连续几年参加“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培训”。林文宝老师教会我们正确的阅读观;宋珮老师是从图像的角度来分析、解读孩子以及成人阅读图画书的意义;郭骅老师是从心理学的角度让我们知道了图画书阅读对儿童成长的意义也是非凡的;朱自强教授则是从儿童观的角度来解读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包括图画书是我们为儿童甄别好书的重要标准之一;王林博士则是在用他的儿童文学专业知识给学员们进行观念上的引领......

 

 

默默耕耘

 

       有幸在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工作和生活,遇见这么多热爱儿童阅读的先行者们,我也希望自己能向他们一样,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帮助的人。我也希望能把自己几年来学到的儿童阅读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2014年,我开始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深圳图书馆、福田区图书馆、宝安区图书馆多次参与儿童阅读推广活动,给家长和儿童分享绘本故事,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去年疫情期间,受宝安区图书馆“图图姐姐讲故事”项目组邀请,我也在“荔枝微课”平台开展了一场线上读书会;4·23世界读书日,我受南山书城邀请,代表学校参加“打开一本书,许你一个世界”师生阅读线上分享会,视频分享了荣获2019年凯迪克金奖的图画书《你好,灯塔》。

 

       我连续六年参加了深圳市“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走进龙华、龙岗、福田、罗湖等地,到学校、图书馆、社区、简阅书吧、友谊书城等处给市民和儿童进行图画书阅读分享;每年八至十场读书会,让众多的家庭和孩子爱上阅读。

 

       2016年至今,我多次代表学校在区教育局、兄弟学校、幼儿园给老师和家长们进行阅读分享;给外地来校参观的领导、老师和我校的教师和家长代表开展阅读讲座,让更多的人了解儿童阅读。

 

播撒种子

 

       从2014年的红荔三期开始,我每年都会参加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学习。每次学习,我都会及时把学习资讯分享给同事和家长们,甚至主动邀请大家一起去听专家讲座,我希望能有更多对儿童阅读有兴趣的人能够接受到优质的阅读培训。除我之外,我们学校有三位教师和一名家长通过我的引荐,参加了学习与考核,取得了深圳市阅读推广人证书。

 

       2016年,我被安排到龙华区大浪简阅书吧开展10次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连续几周,我都发现有一对夫妻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来参加阅读活动,孩子每次的表现都比较突出,不仅听故事很专注,也善于观察,互动时比很多大孩子还要积极,往往他的见解还很令人惊喜。后来,孩子的妈妈主动和我沟通,说孩子每次听完故事都很兴奋,会主动和爸爸妈妈讲述故事,每次都会提出下个周末还要来这里听故事......妈妈说她也是第一次接触图画书,她也好喜欢我的讲述,想加我微信以后向我请教。遇到这样热爱儿童阅读的家长,我也感到很开心。我让她关注我的朋友圈,我会经常发一些与儿童阅读相关的文章,并建议她有机会也报名参与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培训。后来,我们就成了好朋友,她就是赵亚冲,一个很有情怀的青年作家。她在自己居住的龙华区福城街道开办了“慧萌芽儿童阅读体验馆”,让周边的孩子能够读到好书。她也是龙华区星级文化志愿者,近几年,她承办了福城街道很多阅读活动,邀请知名文化学者和阅读推广人到街道给家长和孩子分享阅读,为这些家庭播撒了一粒粒幸福的种子。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我在龙岗区宝龙街道南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开展了三场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第一场活动,我安排了两个关于爱的魔法故事《驴小弟变石头》和《隐形的小东尼》。后面两场活动,我都是提前询问现场家长有什么育儿困惑,然后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为他们准备了关于多子女以及同伴如何相处的图画书《每一个善举》和《红色棒棒糖》。

 

              《每一个善举》是一个综合了欺凌、友谊、拒绝、友善、同情心等主题的书。哪怕只是一粒沉入水底的小石子,都可能会激起阵阵涟漪。每一个善举,都可能会让这个世界变好一点点!对于身边的伙伴,我们是否曾拒绝过他们善意的示好?如果我们到了一个新环境,你是否曾试图鼓起勇气为了融入新环境而放下自尊?通过和孩子一起共读这本书,让孩子学会到底如何与他人相处。这虽然是一个国外的故事,但读书会上,我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说一说自己对善举的理解,他们对身边的人做过哪些善举?对身边的同学和朋友,我们应该怎样做呢?读书会现场,孩子们畅所欲言、个个表现都非常出色,他们对故事中主人公的同情和理解也很值得我们欣慰。

 

       参加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六年,几十场阅读活动下来,看到大人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眼中的光芒,我也感觉自己好幸福。经常会有一些家长和亚冲一样主动加我微信,向我咨询问题或者请教书单,我都会欣然答应。他们的信任同样激励了我、成就了我,让我越发体会到做儿童阅读推广的快乐和美好。希望我的每一场读书会,都能够在孩子幼小的心田种下一颗小小的种子,让他们体会了阅读的美妙与喜乐。

 

       感谢我们处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处在深圳这座特别重视阅读的城市里,深圳培养了数百名阅读推广人,每一个阅读推广人都是一个乐于播撒幸福种子的人,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因为遇见我们而变得更加幸福,希望每一粒种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为最美好的自己。

▲王晓玉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