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亲子阅读,最重要的不是阅读,而是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陈柳燕的故事。从小就爱阅读的她毕业参加工作后也依然有“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的感觉,她也想将阅读的这个行为传递下去……

 

陈柳燕:曾任图书馆阅读教师,热爱阅读,喜欢与人分享图书,分享阅读。从2013年开始,在深圳各大图书馆和社区组织开展多场阅读推广活动。2018年,荣获龙岗区图书馆“优秀图书馆人”称号。2019年,荣获龙岗区图书馆“优秀工作者”称号。

 

遇见阅读,遇见幸福

陈柳燕/ 文

 

       在阅读推广人队伍里,我算是个特例吧?绝大部分的阅读推广人都是有孩子的家长,而N年前从我开始接触亲子阅读到现在,我的状态是从单身到结婚。有朋友说我是阅读推广队伍中的1%。

 

       别人也经常会问,在还没有孩子的情况下,为什么会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我想大概是因为我跟其他阅读推广人一样,都爱看书吧。            

 

       从小就爱阅读的我,毕业参加工作后也依然有“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的感觉。我一有时间就会阅读,阅读这个兴趣,将陪伴我一直走下去。看完《擦星星的人》,我注意到一句话,是林文宝老师说的,“不要告诉孩子读书很重要,只要感染他,因为我无事可干,才读书”。是的,读书不要太功利。灌输和逼迫只会适得其反,只有顺应孩子的天性,培养其兴趣,才能够让孩子爱上阅读。

 

       那么,怎么样使孩子们养成阅读的习惯,爱上阅读呢?

 

 

       通过这几年的观察,我发现爸爸妈妈们其实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在深圳的爸爸妈妈,给孩子们讲故事、重视阅读的概率比较大。而在内地的农村,会给孩子们讲故事的爸爸妈妈就比较少了。最近两年,我多了几个可爱的婆家的侄子侄女,回到老家一看,发现他们除了课本,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课外的书籍。于是我就抽时间搜集适合他们看的读物,买了很多送给他们阅读。刚开始的时候,孩子的妈妈老跟我说,不要再买了,浪费钱,他们也不怎么看。可实际情况是,每次回到家,侄子就会兴奋地跟我讲,他很喜欢我买的关于恐龙的书,都看了七八遍了。还有福尔摩斯的,已经看了三遍……这当然极大地鼓励了我继续给他们买书看。

 

       最近一周,孩子的妈妈给我电话:“收到书啦!那本《汉字奇兵》很好看,我都看完了......”我赶紧趁机跟她讲,可以在晚上固定一个时间给孩子们讲讲里面的故事。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先生的老家也会多一个讲故事的家庭了。所以说,要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就给他们足够多的好书和一对给他们念书的父母吧!

 

       深圳的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承担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项目的这几年中,我的大部分活动对象是3-8岁的孩子,我知道,阅读的习惯要从小开始培养,父母的力量不可缺少,所以我一直坚持做亲子读书会,提倡需要亲子一起报名参与,并在活动现场适当安排亲子互动的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家长们并不很适应,有的比较腼腆,有的只是作为一个听众,到后期,大部分家长们都能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并有一部分家长报名参加读书会的义工,帮忙组织签到和拍照等。同时,家长们也渐渐意识到亲子阅读中,最重要的不是阅读,而是良好亲子关系的构建。我欣喜地发现,阅读的力量不仅改变了孩子们的阅读环境,也在促进家长们积极行动,认真学习,阅读的种子在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心中发芽,假以时日,我们相信,阅读这朵美丽的花朵,将会开满整个深圳。

 

       阅读活动这朵花,也不仅仅限制在室内,我们也可以来一些户外的读书会活动。亲爱的朋友们,现在正值阳春三月,我们也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去户外来一场草地读书会呢!

▲陈柳燕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