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一本书可以读出多种可能,每个孩子的心中都存在一个宇宙!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徐健的故事。她认为一本绘本并不仅仅是一部文学作品,阅读也不仅仅只是针对文学爱好者,它是一个契机,是认识自己与认识世界的桥梁……

 

徐健:复旦大学文学学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资深媒体人,供职于深圳报业集团;福田区公共图书馆理事;2014年获深圳市十大阅读推广人称号。​​​​​

 

一个人的阅读和一座城的悦读

徐健/ 文

       很多美好的事情都是在不经意间珠串到一起,比如福田图书馆新馆在2008年建成的时候,位置就在报社的隔壁,而时年女儿也二岁多了,至今还能记得第一次在新馆办证,去少儿部那借绘本的愉悦,虽然并不能亲身体会何谓“老鼠掉进米缸”的快乐,但是于我,手里摩挲过那一本本崭新绘本的兴奋犹存至今。

 

       似乎彼时还没有完全进入无纸化,我尚记得当时的渴望就是带着女儿争取借到每一本福图新进的绘本,我希望在每一本新书的借阅卡上都是我,第一个打下烙印。陪女儿读绘本应该是我第一次隐约体会阅读分享的快乐,她的小手会指着某一个画面,尝试表达什么,但是也许那一处细微的地方,是我自己从未在阅读中注意到的,而因她的关注发现一个崭新的世界。

 

       最初的私人阅读快乐因为图书馆的存在开始叠加,比如因为经常流连于福图,我很快知悉有阅读推广人培训的机会(红荔三期),也很容易知道各个图书馆会提供很多亲子阅读的活动,甚或是大孩子带着小孩子一起阅读的游戏,这对我无疑是打开一个崭新的世界。

 

       本着职业素养的方便,很容易开始参与到阅读推广这个让我觉得很好玩的新领域,那之后的十余年来,我在图书馆、学校、书吧、读书会等各种场合做过几十场的阅读共享活动。

 

       梳理下虽然场合不一,但是大体我会把接触到的阅读分享分为三类:

 

       一种是家长跟进的亲子阅读(图书馆或书吧),如果遇到这样的分享,我大概更愿意和家长交流,能看得出在众多亲子活动中,一个是否在乎或重视阅读的家长其实已经被类似活动筛选出来,他们愿意带孩子阅读,认可这种亲子活动的形式,我们所需要的是抛砖引玉,和家长分享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的理念,亲子共读不仅仅是所花的那几分钟,那不多的百十来个字,也不仅仅是风格迥异的那几多张图画,组合在一起,它们有万千可能。而这个可能,因为共享解读的方向、兴趣、引导、知识力等个体千变万化的规律,会使得一本书读出了多种的可能。

 

       而家长所能目击的会是在一群年龄相仿的孩子中,自己孩子的关注力、关注点、表达力、性格、兴趣等诸多方面的自然展现,于家长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认识自己孩子的机会。我会一直提醒家长对比关注自己孩子凸显出的方向,这样在平时亲子培养上会不至于茫然。一本绘本并不仅仅是一部文学作品,阅读也不仅仅只是针对文学爱好,它是一个契机,认识自己与认识世界的桥梁。

 

       如果家长能认可到这点,那么他与孩子万千日夜的曼妙时光是每一次亲子阅读分享能带来的最大光耀。

 

 

       我个人比较喜欢去学校进行阅读分享,一般来说,我会选择和小学高年级或者初中的孩子分享,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很渴望参与学校教学日常外的活动,虽然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阅读,但是他们都不会反感在上课的时间换一种方式的kill time。所以只要能抛出几个孩子们愿意讨论的话题,这些孩子反馈和激发出的想法和观点只会让人感慨世界难怪会是他们的。

 

       这种共享活动,我一般会从文学读本中跳脱出来,更多抛引一些关于社会关于人生的相对宏观思考在本书中的外延和落地,在一次偶然的一小时的共读中,也许某些其中的外延就会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生根发芽,这是校外阅读以及所谓的“专家”身份能在不经意间给学生带去的新鲜养分。

 

       会小有惋惜和遗憾的其实是一些下基层的阅读推广活动,每次都会在这些活动中发现很多璞玉,他们大多是外出务工的小孩随机过来的,没有家长的特别指引,基本上是满足能让家长安放孩子的功能,但每每这个时候总能惊喜发现,这些偶然参与共读的孩子身上所爆发出来的小宇宙,怅然的是他们的家长能否发现和挖掘自家孩子身上这些闪光点?

 

       因为孩子自身是不会意识到这是他们特有的优势,他们常常只是欢乐地进来参与然后就散落回生活本来的模样,然后也许一辈子也不会知道自己曾在这些方面有过潜力。这种时候我都尽我所能地对这个孩子给予赞美和关注,鼓励他(她)多阅读,多从书里打开属于自己的更广阔的天地。

 

       阅读共享中的乐趣细数起来发现不胜枚举,限于篇幅,拉杂至此,感谢阅读。

▲徐健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