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亲子在前,阅读在后!这是她眼中的亲子阅读!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唐琳的故事。她想让家长意识到每一场阅读活动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重要性远远不及父母在家把孩子抱在怀里为自己的孩子读一本故事书……

 

唐琳 :首届广东省少儿阅读推广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GCDF全球生涯规划师,青少年生涯规划导师,三叶草故事家族资深义工。

 

一个人的阅读和一座城的悦读

唐琳/ 文

 

       我在30岁前是不喜欢读书的,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一直认为,读书就是用来考试的!

 

       小时候家里基本没有任何的课外书,而每个寒暑假爸爸还会从学长学姐那里借来下学期的教科书,让我提前学习。

 

       虽然在求学阶段很多时候我都被认为是“学霸”或者“别人家的孩子”,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读书、学习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我不怨我的父母,如果不是他们曾经的“逼”,也许就没有现在的我。但是,我思考着,应该有更好的方法让一个人喜欢上阅读,愿意主动走进书中,去感受阅读带给自己的种种益处。

 

       直到我的大女儿出生,我接触到了绘本,我发现,虽然我不喜欢读书,但是特别喜欢绘本,于是我就会不自觉地买很多的绘本,也会有意无意地读给两个女儿听。

 

       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她们不仅喜欢看书,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因为亲子阅读而建立得更牢固。

 

       她们对于书的认知与我小时候的想法完全不同了。我想对于她们来说,书带给她们的不仅仅是好玩的故事、有趣的知识,还是了解和感知这个世界的方式、自己安静独处的时间和空间……此外,书中还会留存着妈妈给她们读书时的声音。

 

 

       我仿佛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亲子阅读就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起点。

 

       这个发现让我感到很兴奋,就像发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一样,想与各位父母分享。于是在带着孩子去参加各种阅读活动之后,我也萌生了想当一名故事妈妈、做一位少儿阅读推广人的想法。我希望将我的发现,将我的一些经验分享给更多的家长,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但我不是专业人士,于是我开始了各种的学习和实践。从三叶草故事家族的故事妈妈成长学院、到深圳少儿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人培训,各种培训班不间断的学习;从女儿幼儿园班级到社区和图书馆不停地讲故事,我抓住各种机会来实践练习。

 

       在每次活动中,当我看到小朋友们认真专注的样子,当孩子和家长一起合作完成一件作品时,当家长感谢我把好故事带给孩子时,当孩子们甜甜地叫我一声“糖糖老师”时,我内心都会收获满满的感动和成就感。

 

       在每次活动中,我不仅带着小朋友们一起读书、做活动,还向家长传递亲子阅读重要性的理念,让家长意识到,一场活动时间是有限的,而且重要性远远不及父母在家把孩子抱在怀里为ta读一本故事书。

 

       我希望他们能把这种阅读理念带回家。回到家后陪孩子读一读故事,而不是扔一本书给孩子自己读。

 

       《朗读手册》的作者史斯克兰‧吉利兰曾经说过一段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愿每个孩子都有这样的爸爸和妈妈。

 

▲ 唐琳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