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阅读推广,是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袁天开的故事。他说阅读推广活动给自己的生活开了一扇新窗,他认为纵使这个世界再无奈,我们依然可以选择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袁天开:两个孩子的爸爸,深圳市阅读推广人,三叶草新书抢鲜读项目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做无用之用,行无功之功

袁天开/ 文

 

       在初接触到绘本,进而发现有“阅读推广人”这样的群体存在的时候,我便决心加入这个行列。彼时的我,在现实中一次次经历着愤怒、失望和迷茫,最后还是只能无奈前行。遇见童书,遇见三叶草,遇见一群“傻傻的”阅读推广人,给我的生活开了一扇新窗。我对自己说:纵使这个世界再无奈,我依然可以选择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

 

       很庆幸自己来到深圳,这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在我看来的的确确是国内阅读做得比较好的城市。便利的公共图书馆资源,丰富的阅读活动,只要你想,几乎随时都可以轻松地获取到各种阅读资源。

 

       然而在这些年的推广经历中发现,即便是在这样的阅读之城,真正亲子阅读做得好的家庭还是少数;有正确理念、会引领孩子的家长还是少数;有良好阅读环境和习惯的孩子还是少数。在这个喧嚣疾行的时代,噪音和功利裹胁着我们,人们追逐着那些“可见的”“快速见效的”成果。每当遇到质疑,遇到全程粘在手机屏幕、对亲子阅读不屑一顾的家长……那种无奈与无力袭来的时候,我也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还要做这件事情?

 

       我想,大概是每次现场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那些眼睛里闪动的光、热情、期盼和满足。

 

       有一回,某小学大约200人左右的礼堂。孩子们排着队,整整齐齐地走了进来,每个人手里还拿着笔记本和笔。眼睛里透着好奇,有胆子大的趁活动还没开始跑到讲台边来打探,很快又被辅导老师呵斥了回去。当我告诉大家这不是上课,没有笔记需要记的时候,欢呼声一下子打破了我们之间的界限。

 

       虽然现场的调查结果显示,孩子们平时阅读的书并不多,但现场的参与和讨论却时不时给人惊喜。最后下课铃响时,大家都还不愿意结束。出乎意料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被粉丝索要签名——几个孩子趁门口排队的空隙,拿着笔记本过来非要我在上面签名。推辞不过孩子们的热情,我厚颜写下了“阅读快乐”和自己的名字。或许孩子们早已忘记,或许那页笔记也早已遗失,但我想至少在那一天,阅读是快乐的。

 

 

       另有一次,一群幼儿园中班的孩子,活动现场老师还组织了部分家长旁观。有一个小男孩特别活跃,期间免不了各种过界,坐不住,干扰其他孩子……恰好他妈妈也在现场,不停地出来制止、表示歉意。到活动结束时刚好是放学时间,小男孩一直抱着我不肯撒手,一定要拉着我回家,最后在幼儿园门口才被妈妈半哄半骗地拉走。小男孩的面孔早已模糊,但我的掌心似乎还能感受到他小手的温度。不知道他现在是否爱上了阅读,但我想至少在那一个下午,对他来说故事应该很好听。

 

       还有一次给幼儿园家长举办讲座,结束之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有一位妈妈非常激动地跑上来说:“本来有好多想问的问题,听完之后发现我想问的都有答案了。我也想成为义工,怎么样可以加入你们?”

 

       还有一次……

 

       我们中国有一句老话叫“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那个广为流传的“小男孩把鱼儿放回大海”的故事,也激励着许多人。在我的内心深处,也一直记着《花婆婆》里那句“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阅读推广,就是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也许带不来成绩的提升,也许不会有漂亮的作品呈现,也许看不见行为习惯的改善……但我深信,总有一些什么,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我愿一直做一名“阅读推广人”,做无用之用,行无功之功。

 

▲ 袁天开老师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