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这样的亲子阅读活动,实在太有趣了!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张红的故事。她本身就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她认为阅读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一件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的事情。她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孩子热爱阅读,做一名独立的阅读者……

 

张红:深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三叶草故事家族的发起人之一,职业生涯规划师,高考升学规划师,青少年生涯规划师,美国HTT亲子沟通认证讲师。思维导图创始人东尼·博赞亲传授权思维导图课程TBLI导师,快速阅读TBLI导师,快速记忆TBLI导师,思维导图国际裁判。

 

做无用之用,行无功之功

张红/ 文

 

       我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说热爱,不夸张,阅读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一件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然的事情。

 

       当我将要成为妈妈的时候,我想,我要为我的孩子做些什么呢?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希望他成为一名热爱阅读的人。回顾我的父亲,从我还不识字的时候读书给我听,我想这就是最好的阅读启蒙吧。那些年父亲要找一本适合读给孩子听的书,并不容易。于是,我就学着父亲当年,寻找适合孩子的书,读书给孩子听,这一读,就是一辈子的事。随着我给孩子读书越多,我越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太少了,于是我自己也一本又一本读起了童书,跟着孩子重走了童年。

 

       因为带着孩子阅读,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走上了公益阅读推广的道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孩子热爱阅读,做一名独立的阅读者。

 

       作为一名深圳市的阅读推广人,我的阅读推广之路一直精彩又充满激情和成就感,深圳作为阅读之城也有我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将我的阅读推广之路,延伸到了更多的地方,图书馆,学校,社区,书吧这些都是我们阅读推广人的阵地。这些年来,更多的阅读推广人,更多的单位,更多的读者加入,让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生气勃勃,精彩不断。

 

       疫情防控期间的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大家都准备得更为精心。我先去做了核酸检测,以便更安全放心进校园。然后和学校的校长,阅读负责老师讨论,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了阅读推广方案,从教师的阅读课,家长的亲子阅读规划,亲子阅读活动,到孩子们的阅读课,全方位打造我们的下基层活动。

 

       教师们是第一线的阅读推广人,他们平时的阅读推广需要更高效、更专业和紧跟阅读发展脚步。阅读课和传统的课堂不同,学校的各科老师齐参与,让整个学校的阅读氛围变得更好,阅读渗透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让孩子们更受益。

 

       家长是最好的阅读引领人,因为孩子们每天在家一对一的阅读更能帮助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作为一名普通家长在带领孩子们阅读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及时的阅读指导,可以帮助家长更有信心和底气带领孩子们阅读。随着孩子成长的脚步,阅读也是有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的阅读内容不同,方法不同,如何来规划孩子的阅读成长之路,是每一位家长要学习的内容,这样的课程在学校非常非常受欢迎,经常我讲完2个小时后,还是会被家长们团团围住,我想我的耐心和经验会让好学的爸爸妈妈们一路走得更好。我也经常收到各种感谢和各种孩子进步成长的喜报,这让我一路走来更坚定、更有勇气和力量。

 

 

       阅读活动通常并不容易开展,在学校的支持下,坪山区华明星学校一年级的所有孩子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我们一起走进了公园,开展了一场《揭秘垃圾》的亲子阅读活动。

 

       首先是场地申请,校车交通安排。在华明星学校的校长和主任的努力下,活动顺利展开,阅读不只是纸上谈兵,而是通过一个个小游戏,一次次亲身体验,有更加直观深刻的印象。我从撕一张明信片和拼回去的对比游戏,让孩子们自己感受,地球环境破坏和重建也是一样,破坏很容易,重建特别难,让孩子们自己得出结论,我们要好好爱护地球生态环境,而不能随意破坏。

 

       第二个游戏是“生命之网”,用一大卷绿色的绳子牵引,每个孩子和家长扮演不同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网中某一个物种消失(放下绳子),导致的结果是生态系统会发生变化(与之相连的同学也依次放下绳子,代表相关的其他生物也受到影响),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生命之网,地球上的各种资源,如水、空气、碳元素等等,循环往复,被不同的生命形式所使用。因此几乎不会有所谓的“垃圾”留存下来,大自然会将它们物尽其用。我们要做的又是什么呢?孩子们纷纷发言,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家长们也一样积极参与,觉得这样的游戏效果非常震撼,让孩子们体会爱护环境,充分利用资源,垃圾不是简单的废弃物,而是可以再利用的资源,如何有效利用好资源,我们可以从垃圾分类,回收开始做起。并且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这些结论都是孩子们自己得出的,相信他们也一定会铭记于心,更好地爱护我们的地球。

 

       最后的游戏是孩子们欢乐地一趟又一趟运送各种物品去不同的垃圾箱里,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通过活动,孩子们一定更清晰今后生活中要如何面对“垃圾”。活动中,华明星学校的义工们也在现场大力支持,维持秩序,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大家都觉得收获特别大,不只是孩子,家长和义工也有很大收获。不仅仅是这次活动内容的收获,还学到了如何把阅读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收获。

 

       这样的学习才真正给家长们启发,相信家长们以后带孩子的亲子阅读之路一定走得更远更好。一路上,孩子们紧紧牵着爸爸妈妈的手,开心的笑脸,分享着自己的心得,浓浓的爱意流动着,我也被感染着,愉悦着。

 

       最后,孩子们的阅读课,从哲学启蒙开始。《我不知道我是谁》这是一个哲学问题。康德曾经讲过,当我们第一次正确使用“我”来说自己时,我们面前就升起了一道光。这道光就是智慧。通常我们三岁的时候,学会分清楚“我”。在这之前通常用名字代替,或者还经历一段分不清“你”“我”“他”的阶段,当我们清晰地说清楚“我”的时候,意味着有意识到自己的存在。马克思的理论来讲,自我意识,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反复尝试的过程,甚至是一个无限深入的过程。每个人对自我的认识都可以看作一个无限深入的过程,在实践中一次次地刷新以往的经验,你才能够比较深刻地把握你自己。

 

       从认识自我出发,对自己更了解,从而建立自信,面对这个世界,孩子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只要一路上更有勇气、更自信,相信可以走得更好。阅读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有知识,更让我们可以从容面对世界、面对未来、面对挑战,这一路陪伴、鼓励、引领孩子们成长路上,我们都是探索者,服务他们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精彩。

 

▲张红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