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做一个不讲“道理”的阅读推广人……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一起来聆听阅读推广人们在阅读推广中发生的故事。

 

       今天要与大家分享的是阅读推广人辛鑫的故事。在阅读推广中他琢磨出了一种名为“引而不发”的做法,简单来说,就是针对每一场读书会设计恰到好处的问题,结合孩子们的回答,思维的碰撞,得出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结论……

 

277fb441c2cb9f5f5fe72272bd8881dc
辛鑫 

       辛鑫:深圳图书馆馆员,蒲公英读书会会长,深圳市全民阅读推广人。这位故事爸爸,他将为孩子讲故事这件事从需求变成了爱好,近年来组织各类读书会、故事会两百余场,培训故事会带领人近三十场。

 

 

 

做一个不讲“道理”的阅读推广人

辛鑫/ 文

 

       2021年的4·23世界读书日,我又在网上买了一批书,有给孩子的,也有给我自己的。

 

       杨绛先生说:“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育儿十一载,阅推亦八年,这些经历,让我觉得她的这段话好有道理。

 

       那么,你有没有翻到一本图画书,就觉得里面说的好有道理?

 

       你又有没有寄希望于某一类图画书,能够解决自己育儿时遇到的问题?

 

       2012年看着书单选购图画书时,我就是这么想、这么做的。

 

       2014年,我报名参加了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班。经过考勤、作业、心得、实践几轮层层筛选,在最后一场现场实战考核前,主办方给参加考核的学员举办了一场考前培训。培训的具体内容我已然忘记了,但在《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读书会模拟策划中,我学到了一个关键点—“不说教”。第二天的考核中,有好几位讲起故事来绘声绘色的学员,折戟于抑制不住的“说教”冲动。不通过故事“教导”孩子特定的道理,或许是不想让书变成另一种说教的工具,不想让孩子看到书就逃得远远的。

 

       后面的几年里,在做每一场故事会策划时,我都会非常注意这个问题,绝对不在带领时直接阐述道理。但是,我又希望孩子们在故事会中有所得,就琢磨出了一种名为“引而不发”的做法。这种做法,简单来说,就是针对每一场读书会,设计恰到好处的问题,结合孩子们的回答,思维的碰撞,得出孩子们的结论。我努力把握同孩子沟通交互的“度”,也经常得意于所设计问题的“精妙”,努力做到不直白地讲“道理”。

 

 

       这两年,人近中年,我才意识到,所谓道理,不是图画书给予的,而是来自于你的人生。如果你把道理直述给孩子,孩子收获的,是你给的“鱼”。长此以往,他就失去了“渔”的能力。当他直面自己的人生时,只能引经据典,拿着一条条来自别人的“鱼”来支撑自己的决策和选择。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丰富多彩的图画书中最宝贵的,反而是故事中能引起孩子共鸣的虚拟经历。孩子们在故事中和各种角色一起经历选择,并一同体验选择的后果。阅读量大的孩子,收获了大量的虚拟人生经验,成为了“阅历”丰富的孩子。

 

       在《发展心理学》的学习中,我认识到孩子的成长是要遵循一定规律的。那么,我试图让推理能力明显不足的3-6岁儿童,希望他通过一场故事会就能用语言总结出一些道理,也未必不是拔苗助长。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反驳,不可以直接说教,也不可以“引而不发”拔苗助长,讲故事真的要回归纯讲故事不交互?

 

       其实,总有一些故事会,能配得上“舒服”二字评价。这些故事会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带领人了解孩子,寥寥数语,就能恰到好处地带领孩子走进故事,跟随故事的节奏经历、思考、选择;又比如在带领人和孩子交互的过程中,二者沟通自然和谐,让交流进入到一种有趣且有价值的阶段。

 

       作为一名阅读推广人,我也在努力追求不讲“道理”,努力追求带领“舒服”的故事会。想知道我是怎么追求的,那就在今年的“阅读推广人下基层”活动中找我吧!

 

▲辛鑫在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