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亲子阅读13年!爸妈讲故事可参考“十字诀”

 

        这些年,“阅读推广人”已经成为深圳人耳熟能详的一个名词。每年,成百上千场大大小小的阅读推广公益活动在众多书店、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推广讲师们“走南闯北”,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与见解。他们培育着阅读幼芽的同时,自身也在成长。在这些过程中,有许多难忘、触动心灵的故事应该被时间、被我们记住。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于2015年正式启动,是由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承办的一项民生实事。由此,我们开启“阅读推广人”系列推文。

 

       如今,阅读推广人系列新增“深度访谈”栏目,阅读君走近他们,与之对谈,看他们是如何奔赴一个个基层推广点,去传递阅读的价值与观念的。也正是这一群人,时刻关注着人们的阅读兴趣培养和阅读能力建设,推动他人从“爱读”走向“会读”。他们还关注阅读公平,推动弱势群体阅读条件的创造……

 

       本期,阅读君采访的是阅读推广人韩洪艳。她认为,每个人的故事都很重要,每个人都渴望被倾听,阅读推广的意义也在于唤起参与者对生活的热情,因为阅读能丰盈心灵让生活更美好……

 

韩洪艳

韩洪艳:深圳市阅读推广人协会会员,微微绘本学院邀约讲师,龙华她声音“悦读微课堂”讲师。

 

 
 
 
 

       Q:据了解,韩洪艳老师也是2014年从“史上最严”红荔三期阅读推广人培训中结业的,可以谈谈加入深圳阅读推广人队伍的初衷吗?

 

       韩洪艳:我想大部分阅读推广人,最初接触绘本阅读,都是因为孩子,为了陪伴孩子,给孩子讲故事才养成了亲子阅读习惯。我最早接触的图画书是在书城里站着读完的《向左走,向右走》。幾米的图画叙述方式,深深吸引了我、打动了我。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孩子,就想着这么美好的画面将来也要分享给ta。


       有了孩子之后,我们的亲子阅读是从零岁开始的(在孕后期我就每天和肚子里的他聊天,给他讲故事了)。每天的讲述,使我和孩子一起回到了童年,每晚讲的那些温暖的故事,都让我的内心无比柔软。

      在孩子上学之后,在班主任李江梅老师的推荐下,我知道了三叶草故事家族,便开始带着孩子走出家门,参与到集体共读的故事会当中。那时候看到很多妈妈们都在台上讲故事,心里还是很羡慕的,激发起我重新站到讲台上讲课的欲望(来深圳之前,我在老家是小学老师)。


      带着孩子参加了几次故事会之后,儿子说:“妈妈我想听你在上面讲故事,你讲得好听。”每个孩子都觉得自己的爸爸妈妈讲的故事才是最好听的。为了满足他的愿望,我就积极地报名加入到故事妈妈的义工团队当中,一讲就彻底收不住喜欢上了“故事妈妈”这个称呼。特别喜欢特别享受那种快乐和成就。


      不只是为自己的孩子讲故事之后,我对自己的要求自然就不一样了,面对几十个孩子开展活动,责任心、使命感完全不同。在听了一些阅读推广人前辈的讲座后,便更加迫不及待地想去学习,想去提升,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于是就有了红荔三期阅读推广人培训班的学习。


       如果用简单的语言来表达加入深圳阅读推广人队伍的初衷的话,那就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和为了别人的孩子。到今天来看,其实是为了我自己。


       亲子阅读这件事,我进行了十三年,直到孩子初中之后,他开始享受自己阅读。而我依然在社区、在图书馆、在学校做着阅读推广的事情,现在不只是在深圳推广,还会在微微绘本学院的邀约下去到全国各地多座城市进行推广。

 

       Q:我注意到,您还专门开设了视频号,以视频的形式分享优质绘本,传播阅读推广经验。这个形式非常特别,是什么样的机缘巧合让您开始在网络上进行阅读推广的?

 

       韩洪艳:现在特别流行短视频,我自己偶尔也会看短视频,但发现好多视频毫无营养,还特别耗时。于是我便想,自己有刷手机的时间,干嘛不录制一些推荐绘本的视频呢?能影响到一些家长,能多让一个孩子听到好听的故事,这会是有意义的事情。为读者寻找好书,为好书寻找读者,我希望自己是个拉近好书与孩子距离的人。


       虽然视频号没多少粉丝,阅读量不高,最高的视频点击率只有六千多,但想着能多少影响、帮助到一些人也就满足了。另外也是想和大家多分享一些关于绘本阅读,亲子阅读的方法,学以致用,用这种输出的方式让自己输入,对自己来说也是学习充电的过程。

 

       Q:您的声音也非常好听,在大声朗读和讲故事之间,您更提倡用什么方式与孩子共读?它们本身又有什么实质区别?

韩洪艳:亲子阅读场景也可分为家庭阅读、集体共读。对于家长们来说,我们在家给孩子讲故事,无论是哪一种讲读方式都是可以的。读和讲的区别在于,“读”更多的是指原汁原味的呈现故事,比如说按照文字读文字,按照图画说画了什么,有什么。“读”更多的是“照本宣科”。而“讲”呢,就不一样了,就有点像说书一样,在讲述的过程中可以添加各种佐料,添一些彩乐华章,也可以根据绘本内容加入自己的故事,丰富绘本故事的内容。如果家长想要把故事讲读得更有趣,可以参考阿甲老师的图画故事书玩法十字诀“说、念、吃、唱、演、做、玩、聊、想、破”。讲故事可以是从动口、动手、动脑这三个方面来进行。

 

       每个孩子的气质都不同,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特点来选择阅读方式,有的孩子就是喜欢用耳朵听,是听觉型的。那我们就读给他听,在讲述的过程中,能用不同的声音区别人物,能让孩子听出是多个角色就更好了,最简易的方法就是可以用声音的高低、快慢、轻重和善用停顿,这就会比一个语气语调讲得动听。有的孩子喜欢看,是视觉型,那就不要忽视图画里的细节,可以和孩子一起仔细看图。也有的孩子是喜欢动的,我们就可以邀请孩子一起来演一演故事里的情节和剧情,在肢体动作和情绪变化中,孩子对故事就有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用什么方式读,可以取决于绘本内容和孩子的个性。

 

       Q:在您参与的活动中,有哪一场让您印象最深刻,能与我们分享其中的故事吗?

 

       韩洪艳:在阅读推广人当中,要是有劳模奖,那应该就是我了,我大概是阅读推广人当中,开展故事会活动最多的,从2012年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六百场。这其中有太多太多的感动了,如果非要选一场印象比较深刻的来说,就是2020年12月中旬在新南社区的一场故事会,那一场活动是讲给成年人听的,主题是关于家庭,当时来参与活动的几乎都是老年人。

 

       我记得活动场地的旁边是食堂,食堂卤肉的香味特别浓郁地飘过来,我那天讲的故事是《奶奶来了》,故事加香味就很有家的感觉。在我讲述的过程中,阿婆们都听得好认真,有的阿婆听故事的时候还在向大家感慨,现实生活中就很少有像故事里的孝顺儿子了,我停下来和她互动,问她为什么会少呢?阿婆拍着自己的大腿半气半笑地说,是自己惯的呗!话音落,大家都跟着哈哈一笑,于是就开始说起了子女教育的问题,我又顺带提到阅读,家里有孙子孙女的,都可以多读绘本,在故事的引领下,或许就不一样了呢!

 

       那天的主题,关于家庭关于孝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要说,整场活动下来,大家的感受都非常不错。做阅读推广这么多年,我给老年人讲故事的机会不多,600多场活动中,也就是个位数的比例,老年人也需要故事的养分,他们更需要陪伴和关心。每个人的故事都很重要,每个人都渴望被倾听,阅读推广的意义,也在于唤起参与者对生活的热情,因为阅读能丰盈心灵,让生活更美好。

 

       Q:您自己是如何保持童心,并及时捕捉到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的阅读需求的?

 

       韩洪艳:大量的阅读绘本、童诗、儿童文学,和一群有共同爱好的书友们一起读绘本。读书,读绘本都是保持童心,保持年轻的秘诀。

 

       我主要是做儿童阅读推广,这几年相关的理论书是没少看,理论是基础,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每次的故事会都会根据参与者年龄段设定活动目标、活动方案,力求每场活动的内容设定都能符合孩子的认知和需求。在阅读活动过程中,以儿童为主,除了讲主办方要求的故事外,我还会做同主题的阅读推荐,在群体亲子阅读中,也会设计一些内容是针对家长的,因为我是想通过示范阅读,让家长们行动起来,能在家庭当中进行亲子阅读。有时也会根据现场情况,留出一些答疑解惑的时间,这样就可以有效满足参与者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Q:在阅读推广的方式上,您认为还有哪些阅读推广的创新模式值得让更多的人看到、借鉴的?

 

       韩洪艳:疫情防控期间,很多活动都无法正常开展,网络直播的形式就多了起来。这两年,我用直播的方式讲了差不多四十多场的故事会,我个人觉得小鹅通这个平台还是蛮好用的,可以直接看到讲师看到课件,互动性相比现场会差一些,但是不受空间的限制,天南海北的家庭都可以出现在一个平台,不管你在哪里,我们听的都是同一个故事。

 

       现在阅读推广的形式非常多元,有声故事、动漫视频、网络直播、儿童绘本创作等等,都用着各种方式吸引读者。

 

 

 

来源 | 晶报APP

编辑整理 | 深圳全民阅读

运营服务 | 晶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