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关于2022年“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

资助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以下简称“阅读推广计划”)是由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的全民阅读重点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扶持了一批优秀的阅读品牌,有效推动我市全民阅读迈向常态化、普及化。现就2022年“阅读推广计划”资助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满足市民多样化便捷化的读书需求,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水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坚持阅读惠民与展示城市形象相结合,提升城市软实力;坚持创新赋能阅读品牌,强化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标杆地位和示范作用。

    二、申报对象

    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书店书吧、阅读文化机构可以申报。每个单位申报项目最多不超过2个。

    三、申报要求

    按照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立足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实际,2022年“阅读推广计划”重点扶持以下类型项目

    (一)特色鲜明。强化项目策划,聚焦党的二十大、香港回归25周年、深圳“双区”建设等主题,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引导市民读者从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中汲取营养智慧,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重视发掘本土资源,发现深圳之美,突出在地阅读;关注重点人群特别是未成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阅读需求。

    (二)形式创新。探索互联网阅读、移动阅读环境下的线上线下全民阅读项目举办方式,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为市民读者提供数字化、便捷化的阅读服务。
        (三)管理规范。申报项目有完整的策划方案和工作流程,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有专门的执行团队。有完整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
        (四)注重实效。申报项目应以结果导向推动项目的策划实施,将读者的参与度、满意度在首位,通过持久不断的实践塑造品牌。
       (五)传播高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聚拢效应和传播优势提升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实现项目社会效益最大化。  

    四、项目申报及遴选

    (一)申报:自本《通知》公布之日起,申报单位按照自愿申报原则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申报材料。

    (二)初审: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和电影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重点审核申报单位资质、材料齐备性、内容合规性等

    (三)复评:采取专家集中评议的形式进行评审专家从深圳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专家库随机抽取产生,不少于5位。 

    (四)终审: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根据年度资金安排专家评审意见确定最终入选结果。入选项目将获得市宣传文化基金年度经费扶持。

    五、材料提交

    符合申报条件的单位填写《2022年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资助项目申报表》,于3月21日前《申报表》(盖章)和项目策划书的PDF版word版各一份发送至tgjhpsbgs@163.com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一经受理,不能撤回修改再报

 

附件:2022年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推广计划资助项目申报表

 

深圳市新闻出版局        

2022年2月28        

 

 

联系人:许璐瑶,电话:88134363,13723728749

      吴文凤,电话:25883115,1382652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