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掌握这些亲子阅读的技巧,孩子不爱看书都难~

descript

在亲子阅读的时候

不少家长会苦恼于自己并非专业人士

不知道该如何引导孩子思考

如何让孩子保持阅读的兴趣

今天

阅读君邀请到阅读推广人金枝鑫

分享她的技巧~

descript

想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金枝鑫建议

父母也要多读书~

descript

 

1

父母先行,打造出适合孩子阅读的环境

想让孩子爱上阅读,父母要先行。爸爸妈妈自己要先读更多童书,这样能建立正确的儿童观,学会尊重孩子,用爱去滋养他们。理解了孩子所阅读的童书,才能够更好地去激发他们的兴趣。

家长可以在家打造出适合孩子阅读的环境。比如设置一个孩子能随时取阅书籍的阅读角,进行适当的布置和装饰,鼓励孩子与同伴交换书阅读、建立自己的藏书、布置自己的小书房。

 

2

开展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

要开展形式丰富的阅读活动来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在家里,可以定时开展家庭亲子读书会,比如,每天睡前给孩子读一读故事,或是每个周末和孩子们讨论一本书。

 

3

可以用丰富的讨论、制造情境、设计阅读话题等引导孩子

在带孩子读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发TA阅读的热情和好奇心,例如:引导孩子说出关于书名、篇名的联想;打开书,念出一段的前几句,然后引导孩子猜测后面的故事;让孩子为图书设计一张身份证……可以开展丰富的讨论,制造情境让孩子体验,设计阅读话题,提高阅读、交流的效率。

descript

 

1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可以结合这个年龄的接受能力来选书

如果是给学龄前孩子选书,可以参考以下方向:有重复语句、重复结构、使用大量简单语句的书,内容与孩子的生活相关的书,孩子可以用手拿着的书,插图简洁、有可互动的设计、无文字的图画书。

 

2

对于学龄后的孩子,选书则可以“杂食”一些

对于学龄后的孩子,我比较建议践行“杂食论”:有时候读故事,有时候读诗歌,有时候读历史,有时候看科学读物……家长要多关注好书信息,不能因为自己偏爱某一类书或某一位作家,就只让孩子看那一类书。

 

3

有时候可以让孩子来选书

家长要知道现在孩子最喜欢的是哪几本书,把它们作为参照标准,下次试着选比它们稍微难一点的书来进阶。当然,有时稍作停留,让孩子继续在这个阶段多读一些好书也不错,可以让TA保持对书的兴趣。

选书通常由家长来做,但有时也可以交给孩子。比如,可以和孩子约定好每周日由TA负责选一本书来一起读。

descript

 

1

可以试着和同龄孩子的家庭一起读

如果周围有同龄孩子的家庭,可以试着和他们一起读书,还可以偶尔在家庭聚会时交换书看。

 

2

让孩子喜欢书更重要

幼儿“看”书也许是看不懂的,但不用急,让孩子摸摸书、抱抱书,与书亲近,让TA喜欢书是更重要的

 

3

可以用指出关键字、记录孩子阅读想法、结合日常生活造句等方法引导孩子

亲子阅读时,可以尝试用这些方法引导孩子:

n       朗读书时,偶尔在书上指出关键字

n       读书时偶尔停顿、不念出最后一个词,让孩子试着接接看。

n       为孩子准备一个笔记本,记下TA的阅读想法或TA讲的故事。每个孩子的脑袋里都装满了无数有趣的故事,他们是天生的作者。要鼓励孩子多说。偶尔把这些故事念给孩子听,TA会感到很高兴的。

n       要让孩子有时间序列概念,因为有故事情节的书,不管是顺序法还是倒叙法,通常是以时间序列来写。要和孩子讨论书内容的先后顺序,预测书的内容,可以先从日常生活中练起,提示孩子:我们先做什么,然后做什么,最后做什么……

n       阅读时,如果孩子说了一个书上的单字或词,家长可以用这个单字或词造句与TA应答。比如,孩子说“饼干”,爸爸妈妈可以造句:“你想吃饼干还是喝牛奶?”尽量让孩子将书中的词汇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n       要善用“环境读本”。餐馆、牛奶罐、商店的招牌……都是可用来识字的“读本”。多多积累词汇,才能促进阅读。

descript

 

1

替孩子把关,积极引导孩子多阅读其他经典读物

孩子看网络小说,说明孩子有阅读的需求。网络小说吸引力巨大,比起经典传统小说看起来更加轻松,自然就成了孩子喜欢的读物。这时候,家长不需要太过焦虑,更不要对孩子做出过激的行为。家长要做的是替孩子把关。适当给孩子规定看小说的时间,防止孩子沉迷其中。另外也要积极引导孩子阅读传统经典读物、其他更有深度的书籍

 

2

及时和孩子沟通,看看TA是否遇到了挫折,引导孩子多和同学交往、融入集体

如果孩子对网络小说已经到了沉迷的地步,家长就需要特别重视了。要多观察,及时和孩子沟通,看看孩子是不是生活和学习上遇到什么事情了。有些孩子在现实中做事、学习或人际交往有了挫败感,就可能在虚拟世界中寻求慰藉。这时候,家长要给孩子鼓励、支持,帮助孩子一同面对压力。

家长也要引导孩子多和同学交往,请求老师多关注孩子,引导孩子多参加班级活动,更好地融入班集体,找到归属感。

有了亲友的支持,孩子就更不容易从虚拟世界中寻求慰藉,也会减轻对网络小说的依赖。

 

3

适当对孩子上网做必要的限制

家长要适当对孩子上网做必要的限制和监督。如果发现孩子上网时在阅读低质量的网络小说,要及时干预。

 

如果你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

也有相似的苦恼

不妨试试这些方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