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亲子阅读中怎样提问才能启发孩子?这个技巧你一定要知道!

descript

孩子沉迷电子产品

不爱看书怎么办?

在亲子阅读的时候

怎样才能提出能启发孩子的好问题?

今天

阅读君邀请到阅读推广人刘芳

分享她的经验~

descript

有时候

孩子沉迷电子产品

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另外的环境里

用其他有益的活动代替

descript

 

把孩子带离容易沉迷电子产品的环境

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可能是父母太忙,没时间陪伴孩子,也没有很好地监管孩子的游戏时间。这时候,家长首先要把孩子带离这个环境。我们可以带孩子到户外去爬山、运动,也可以带孩子去图书馆一块看书。

 

家长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家长在家也应该放下手机看书。孩子看到父母在看书,也会更愿意拿起书来读。

 

多陪伴孩子,不一定要局限于通过看书来阅读

其实我们不单能够在书里阅读,在博物馆、公园等地方活动都可以是一种阅读。不要让孩子总待在家里,多带孩子出去走走,陪伴TA。

descript

 

营造一个合适的阅读环境

首先要准备一个好的阅读环境。例如在家的话,要准备各种书,保持安静。家长最好能够一对一地陪孩子阅读。可以在饭后、睡前陪孩子看书。

 

提前熟悉书的文字、图画等内容

陪孩子看书前,家长一定要自己提前去读。要提前熟悉书里的图画、文字、字的发音等,不要给孩子读错别字。也要先思考这本书到底讲的是什么样的内容。其实陪孩子阅读不需要很多特别的准备,抱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和孩子一起享受就好。

descript

 

尽量把书中的故事和孩子自己的经验联结起来

在提问的时候,尽量把故事和孩子自身经验做一个连接。比如故事性的绘本,可以问孩子:如果你是这个绘本的主人公,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怎么办呢?你觉得书里主角的这种行为对不对?让孩子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去延伸思考。

 

可以多问开放式问题,不需要设置标准答案

多问一些开放式、可以有很多答案的问题。每个孩子的想法都是不一样的,不需要给问题设置一个标准答案。

descript

家长不要急于让孩子表达,否则可能会起反作用,反而让TA更加害怕表达。其实表达不一定要正经地“讲”出来。有些孩子天生性格就不爱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们可以允许孩子和爸爸妈妈随意地聊一聊,允许TA自己在心里“讲”,允许TA用写的方式表达。

 

在相对安全宽松的环境里陪孩子练习

可以在家里陪孩子多练习。例如在亲子阅读的时候,向孩子提问,让TA在回答的过程中练习。这样在一个相对安全宽松的环境里,提高孩子讲的能力。

 

平时在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不敢在阅读活动中表达,可能是自信心不足。不止在阅读,孩子可能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信心不足的情况,家长可以在学习、运动等方面都多加留意,多鼓励、肯定孩子,增强TA的自信。

 

 

绘本推荐

descript

推荐理由:这是一个关于勇气、智慧和友谊的故事。作者用生动的情节教给小朋友一些道理,例如遇到敌人的时候,要勇敢镇静,要学会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处理这个挑战。

编辑整理 | 深圳全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