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2018年5月活动回顾

 

 

五月,悄悄地溜走

岭南特有的荔枝树结出了硕大的果实

我们默默耕耘

从而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

荔香伴书香

阅读不也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吗

我们也在这过程中收获了「喜阅」

 

5月12日,阅读推广人陈小莲一如往常的来到她熟悉的宝安固戍社区,这一次,她说「我深切地感受到孩子们的成长,当我问大家“你知道你们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吗?”孩子们没有一个告诉我“爸爸妈妈说我是从垃圾堆捡回来的”。时代在进步,孩子们在与时俱进的爸爸妈妈的爱里成长,心里无比欣慰。」

C:\Users\ydllh\Desktop\2018下基层\活动资料\五月\彩虹花\5月活动评估表\陈小莲-固戍社区\微信图片_20180529132337.jpg

 

5月19日下午,阅读推广人董丽芙在观澜街道公共阅读中心(简阅书吧桂花店),和辖区的亲子家庭一起阅读分享精彩绘本《超级无聊的一天》,启发了不少家长们的思维。在董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下,孩子们被绘本中的精彩故事所吸引,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思考,参与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故事中夸张的情节,令孩子们捧腹不已,但故事中两个男孩的创新精神,却让孩子们感到由衷地敬佩。

 

一位做研发工作的爸爸由衷的感叹到「这样的绘本分享活动太好!对我们家长的启发特别大,我们常常希望一个按照家长的意志生活的孩子,他要懂事听话,不惹麻烦,德智体美劳都优秀,可是生命本来不是这个样子的,孩子就像一棵小树苗一样,阳光在哪里,他的枝条就伸向哪里。高楼林立的城市,男孩已经失去的田野、失去了河流、失去了撒野消耗精力的地方,在楼宇中的“格子屋”里,他们如果再失去自由捣腾东西的权力,想想他们是多么可怜,不无聊才怪。我们希望每个孩子都能绽放生命活力,那我们就需要给他们提供足够的阳光和水分,而不是不断砍去他身上的“枝杈”。

 

C:\Users\ydllh\Desktop\2018下基层\活动资料\五月\简阅书吧\2018五月阅读推广人活动资料\2018阅读推广人活动资料\桂花简阅书吧\微信图片_201805282304001.jpg

 

 

5月21日上午,阅读推广人张红早早地来到雪象小学,等候着四年级2个班级的孩子们,为他们带去绘本故事《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针对故事,孩子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每一个孩子都有有自己的判断,有自己的想法,并坚定地为自己的想法辩论。孩子们的看法非常有意思,有的孩子认为,狼吃猪是理所应当的,无论哪种吃法都不应该被谴责,有的孩子认为,狼吃猪可以,但不能找借口打着借糖的幌子给自己脸上贴金。还有的孩子认为狼应该吃素,但立刻遭到了很多孩子的反对......辩论得热火朝天,一个半小时眨眼就过去了,大家都意犹未尽。

 

「每一次分享,孩子们都能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做阅读推广,不仅仅是把故事,把阅读带给了孩子们,阅读推广人自己也会在此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从孩子们身上学习,有更多的思考,自己获得成长。这也许是阅读推广人努力推广的动力之一吧。」张红感悟道。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公益活动,就是这样把一个个故事,一场场阅读分享,带到孩子们面对,带到更多人面前,让大家走近阅读,让阅读的灯光照亮每一扇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