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2018年6月活动回顾

 

六月初夏,天空经过大风骤雨的冲刷,显得异常明净。我们怀着如同六月天空的心情,结束了六月大大小小的活动,迎来了七月的憧憬。而公益阅读推广人们,也在六月里于我市27个社区、书吧和图书馆,为市民们带去37场暖心阅读活动。

 

1 .《敌人》

 

6月4日,阅读推广人袁天开前往雪象小学与95名五年级生一起分享绘本《敌人》,通过对《敌人》的解读,引发孩子们对于战争的思考。

 

袁天开老师开始探讨绘本《敌人》之前先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敌人”和“战争”的正义性的讨论。同学们对于“敌人”的定义没有局限于“坏人”这种纯粹贬义的范畴,而他们也认为战争并非全是非正义的。敌人和战争都是相对而言的,战场上的士兵各自为战,没有谁会希望发生战争。袁老师非常高兴同学们没有被仇恨教育给定义了思想,他们有自己的认知能力和思考能力。

 

随后袁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感悟绘本中两个士兵认知中的战争。故事的背景没有国家和民族,也没有交代正义与非正义的立场,而是把一场残酷的战争浓缩在两个士兵的身上,由这两个士兵从参战到厌战、反战的心理,折射出人类厌恶战争、渴望和平的本性和追求。这本绘本留下了太多的空白和想象空间供人去探讨——比如说,战争的本质到底是什么?这些都留待孩子们去挖掘!

 

微信图片_20180607144416

 

2.《市场街最后一站》

 

6月10日下午3点,三叶草故事家族的董丽芙老师在简阅书吧桂花店,和辖区的20组亲子家庭一道阅读分享精彩绘本故事《市场街最后一站》,通过一个看似平凡的故事,引导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美”。

 

董老师以讲故事的口吻将绘本中的人物和思想娓娓道来,在故事主人公阿杰提出问题的同时,董老师也适时启发小朋友们积极思考,鼓励他们踊跃发言。一番积极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之后,董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制作了一本属于他们自己的手工绘本。

 

“孩子看到什么样的世界,有很大一部分都来家长给他们展示出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一位家长这样说道。孩子是一张一尘不染的白纸,他将拥有什么色彩,大部分都受家长的言行举止影响。从这一次阅读活动中,家长们都意识到他们要像绘本中的奶奶一样,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引领孩子们发现身边的美好,与周围的环境友好相处。

 

微信图片_201806271134131

 

3. “和爸爸在一起开心的日子”

 

6月16日推广阅读人王佩来到龙岗区新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孩子们一起开展名为“和爸爸在一起开心的日子”的主题活动。活动第二天就是父亲节,这个活动也吸引了24名小朋友,10位爸爸和7位妈妈前来参与。

 

王佩老师挑选出关于爸爸或者爷爷的四个主题故事《美味的仙女馅饼儿》、《爷爷总是有办法》、《和爸爸一起读书》和《长大做个好爷爷》。爷爷在成为爷爷之前也是一个爸爸,所以这是关于成长和传承的故事。

 

《长大做个好爷爷》里面,小小熊听爷爷讲故事,到爷爷临终前小小熊给爷爷讲故事,再到小小熊自己成了爷爷陪伴儿孙成长的故事令人动容。那一句“生命就像一件珍贵的礼物,千万不能浪费哦”,是活了几十载春秋的爷爷凝结出来的生活智慧。王佩老师感动地说:“这个故事让整个屋子里的人都被深深感动,生命的传承中父亲承载的角色是如此厚重和有担当,需要多少爱意和陪伴!”

 

小朋友通过这一个个暖心而富有深意的故事,领悟父亲在人的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香港作家梁凤仪曾说:“黑暗时,父爱是一盏照明的灯;枯竭时,父爱是一湾生命之水;成功时,父爱又是鼓励与警钟。”在成年人视角中,父亲这个词语和身份都无比厚重。而小朋友们眼中的父亲却比较具象和简单。在最后的绘画环节,一个小朋友将爸爸分为三个阶段:以前的爸爸没有胡子,现在的爸爸有胡子,将来的爸爸没有头发却有皱纹。然而在她的眼里,爸爸永远是那个无所不能的爸爸,像一座高山一样为她遮风挡雨。

 

微信图片_20180626171158

 

4. “走进侏罗纪一一恐龙的复兴与灭亡”

 

6月30日,深圳市阅读推广人晋玉东受邀来到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驻黄贝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走进侏罗纪一一恐龙的复兴与灭亡”公益科普知识讲座,奇险瑰丽的恐龙世界令大小读者流连忘返。

 

“其兴也勃焉,其灭也忽焉。”晋玉东用一句古话为神秘远古的恐龙世界拉开了壮美瑰丽的序幕。小读者们对晋玉东所讲的远古时代向往不已,时不时发出感叹的声音,可见他们对这次阅读活动拥有极大的兴趣。而家长们,则是由恐龙世界生发出对地球村的思考。恐龙曾经是地球的霸主,从恐龙的灭绝联想到人类,家长们对于人类的生存窘境也有了新的认识。

 

晋玉东也表示:“由恐龙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生命、物种、地球的命运和规律。作为目前已知唯一的智慧生物,维护和建设好地球家园势在必行。”书籍和知识的意义对于成年人来说是完善自我,制约人性,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就是启迪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们要从小灌输给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从根本上杜绝环境污染。

 

走进侏罗纪1

 

经过这么多场活动,我们希望书籍和知识带给孩子们的更多是思考,即对历史的反思和对未来的展望。思考能力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当人类不再思考时,就是人类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孩子们长大以后的思考是否理性、全面,全依赖于我们对他们小时候思考能力的开发。接下来,我们将会开展各种领域、各种主题的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全方位地启发孩子们去思考,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