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2018年8月活动回顾

 

八月是湛蓝的天空中,微风带着云朵流浪

八月是深蓝的海洋里,鱼儿们在开盛夏狂欢派对

八月使小伙伴们费解,已经很久没见的小伙伴此时在做什么

八月使小伙伴们跳跃,暑期时光永远是最难忘的!

九月降临,八月游离,小伙伴们陆陆续续开学,不知道可还会想起八月里参加的丰富精彩的阅读活动?八月份,我们在10个图书馆、社区和书店开展了11场活动,为小伙伴们的暑期加油充电,传播各种知识,增强孩子们对世界的认知。世界是奇妙的,是未知的,神秘的宇宙还等着未来的小伙伴们去探索!

 

1.《独一无二的你》+《勇敢做自己》

8月4日,夏玫莹老师在碧眼社区图书馆开展了一场亲子读书会,主要讲读绘本《独一无二的你》和《勇敢做自己》,吸引了30人,包括7名家长,23名3-9岁儿童的热情参与。夏老师说颜色鲜艳的绘本正可以将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再对绘本中所讲述的知识或者道理进行讲读,让孩子们对自我有一个初步认知。“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模一样的叶子”也是一个恰当的引入,告诉孩子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勇敢做自己。绘本中提到人“有时要融入集体有时要凸显自己”,教导孩子们何时倾听何时表达,给孩子们种下自我意识的种子,期待以后开出自我的花儿。

这对于3-9岁的孩子来说,是很好的早期教育。知识是无限的,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越早塑造,对孩子们的未来成长越有帮助。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除了老师的知识传授,父母们在生活中也需要以身作则,教导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

734962791414876986

292462666369853681

 

2.《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走》+《不要随便摸我》

8月9日,朱淑华老师在南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场名为《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走》的绘本分享会,活动现场有20位左右的家长和孩子。8月份正值暑期,针对孩子们普遍缺乏安全意识的问题,朱老师选定《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走》和《不要随便摸我》两本绘本,讲述防拐卖和防止性骚扰知识。

首先对孩子们讲述这些生活常识时,不能只陈述道理,而是应该让小孩子们都有兴趣学习这些道理。所以朱老师选取的绘本都有一定的可读性和故事性,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之后,朱老师再一一讲述这些知识。

关于防拐卖知识,父母们都已经跟孩子们强调过了。但关于防止性骚扰的知识,由于孩子们正处于懵懂时期,对身体的认知很模糊,所以很难去跟孩子们讲述,为什么要防止性骚扰,如何防止性骚扰。

朱老师让孩子们记住两句话:被游泳衣盖住的地方,就是身体最隐私的地方,不允许其他人随便触碰;面对这种情况时,需要大声喊出自己的想法:住手,我不喜欢这样。另外,也让孩子们明白,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快速回到父母身边,并且不需要保守秘密,勇敢地对父母们说出自己遇到了什么。

世界是奇妙的,有时也是危险的,所以要教给他们正确的、有用的知识,让他们能够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

QQ图片20180815110813

QQ图片20180815110823

3.《我喜欢书》+《我有友情要出租》读书会

8月25日,金枝鑫老师在光明社区图书馆开展了一场关于书、关于阅读的读书会,吸引了23个家庭参与其中。活动通过绘本阅读、提问和延伸互动,即制作“阅读存折”这些形式鼓励学生每个学期记录日常所读的书并记录在阅读存折中,唤起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

同时鼓励孩子们将自己的好朋友画下来,夸一夸自己的好朋友,不要吝啬地给出自己的赞美。

金老师想用这种方式,提醒小朋友们要培养阅读的兴趣,也要与人交往、与人为善,这样生活才会变得多姿多彩。

528650941565631476

227153526425513171

107037067931489869

生活有酸有甜,有苦也有乐,阅读使人们思考生活的酸甜,接纳生活的苦乐。书中的道理是无限的,生活中的道理更是无限的。我们的阅读推广人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和书中的知识为媒介,给孩子们带去的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八月份已经过去,九月份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举行,欢迎大家踊跃参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