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阅读推广人下基层2018年 10月活动回顾

 

 

日夜兼程的浪涛退去

温暖舒适的秋阳被遮蔽

云卷云舒 风从这里经过

秋季本是个丰收的季节

而随着一个个名家的逝去

单田芳、师胜杰、李咏、金庸……

这个秋天似乎一直回荡着怀旧的旋律

我们也许悲伤 也许惋惜

但日子一天天过去

悲伤和惋惜成了对时间流逝的无可奈何

这大概就是生而为人必须承受的吧

与其彷徨

不如趁着日光还长

多去参加一场阅读活动

多了解世界和身边的人一次

就是多了一个与时间和解的机会

……

微信图片_20201211153214

 

10月,我们在多个社区、书吧、基层图书馆和幼儿园为市民朋友们带去23场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部分精彩的活动吧!

 

01# 哆悉哒?

10月13日,董丽芙老师在简阅书吧桂花店开展了一场亲子故事会,讲述绘本《哆悉哒?》,参与人数约70人,即35组家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哆悉哒?》是一本用虫子的语言写成的奇妙之书,通过拟人化的虫子形象、精致的细节和滑稽的自创语言,把想象中自然世界的秘密生活巧妙地描绘出来,被评价为“视觉和语言的双重盛宴”。

董丽芙老师利用《哆悉哒?》语言的独特性,引导孩子们对此进行分析和创编,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他们对于语言的兴趣。最后还通过制作昆虫并创编昆虫语言进行活动的延伸,加深孩子们对此的印象,与孩子们一起想象语言的无限可能性。

哆悉哒书摘微信图片_20181105140027

 

 

02# 信任与合作

10月14日上午,王佩老师于龙岗区新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以“信任与合作”为主题的绘本故事会,共有24个小朋友,5位家长参与,其中还有一些小朋友不止一次参加王佩老师举办的故事会。

王佩老师分享了《南瓜汤》和《小黑鱼》两个绘本故事。《南瓜汤》教会了孩子们要对身边的朋友宽容、信任,而《小黑鱼》则告诉孩子们,团结就是力量,不管敌人多么强大,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书中的道理千千万,但如果不转化为自己的知识,就如同缥缈的云、虚幻的影。王佩老师考虑到这个问题,故事结束后设计了一个小游戏——全程静音解手链,孩子们分成三组开始了第一轮的游戏,最后却都失败了。但是小朋友们也不泄气,开始了第二轮、第三轮的游戏,终于在第三轮时,有一个小组成功了,所有人都为此欢呼鼓掌。游戏结束,孩子们更真切地认识到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与身边的朋友密切合作,才有可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mmexport1540810403405

 

03# 阅读品读会

10月31日,袁天开老师在华胜幼儿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品读会,组织全园老师学习如何阅读、讨论绘本,如何教孩子们阅读。

活动过程中,袁老师组织老师们自主阅读,到了分享讨论环节,问题开始出现。幼儿园的老师由于对这种活动形式不熟悉,以及平时的绘本阅读量不足,最后没有形成很好的讨论氛围。袁老师还发现,更多的老师是以成人和教师的视角去阅读、理解绘本,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

而后,袁老师通过对现场老师分享的绘本进行剖析,跟老师们分享这样的书对于孩子意味着什么,哪些方面是我们在和孩子共同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幼儿园的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许多阅读绘本的经验,只要持续地钻研下去,就能更好地教导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181102154058

 

看完这些活动,你还等什么?更多的精彩活动等你去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