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s respected for reading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2019年阅读推广人下基层8月活动回顾

 

八月,夏季已近尾声,秋的感觉渐渐显露,然而天气仍在闷热与凉爽中相互交替。在这季节变换的时候,暑假也在悄悄地落下帷幕。这两个多月的假期,相信孩子们通过各方面的接触,学到了不少东西,那他们都学到些什么呢?这在8月下基层公益活动中可见一斑。

1

 

2

 

3

 

01 体验生活,感悟内心

漫长的暑假,家长们总是会抽出时间与孩子们一起旅行,欣赏美景,感受生活的诗意。在今天科技飞速发展与快节奏生活的背景中,能让孩子们体验诗意生活实属不易。这不,8月10日在友谊书城大浪店,王晓玉老师就通过《赶牛车的人》这本故事,还原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居民从容不迫的日常生活情形,告诉孩子们要适当走进大自然,体验诗意、温情、美好的生活方式,学会享受生命的从容与静美。

4

“虽然我们走遍世界去寻找美,但是美这东西要不是存在于我们内心,就无从寻找”,爱默生如是说。8月15日,为了引导孩子们发现心灵的美,做一个助人为乐、心地善良的人,贺娇华老师来到简阅书吧桂花店,和辖区的亲子家庭一起阅读分享趣味绘本故事《城里最漂亮的巨人》。贺老师积极引导孩子们细心观察画面,大胆交流自己的想法。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合理构建故事的情节,他们丰富的想象力让贺老师十分惊叹,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赞许。

5

6

 

02 走出课本,实践见真知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走出课本的世界,学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动手能力很重要。8月11日这天的两场下基层公益活动,就很好地让小朋友们明白这个道理。

这天,在友谊书城龙华店,为了让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力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同时提升孩子们的胆量及沟通能力,付丽君老师为亲子家庭带来了绘本讲座《蚂蚁和西瓜》。在结束精彩的故事讲述后,付丽君老师又带领孩子们用绘画的形式,重现了一次故事中的情景,让孩子们加深对绘本的理解,明白在面对难题时,该如何团结一心解决问题。

7

8

另一边,在固戍社区综合图书馆,高燕宜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图画书史上传奇“赢家”乔恩·克拉森的作品“帽子”三部曲,看他如何上演“帽子戏法”。这三部曲分别是《我要把我的帽子找回来》、《这不是我的帽子》和《我们发现了一顶帽子》。在进行第一部曲分享时,高老师邀请小朋友们上台还原故事中的对话,一开始小朋友们都比较害羞,高老师就自己选了孩子们最不喜欢的两个角色,与孩子们一起表演,孩子们渐渐地自信起来,表演得惟妙惟肖;第二部曲尽管情节相对简单,但是里面的黑色幽默却让孩子们一知半解;第三部曲通过讲述两只小乌龟如何分享一顶帽子的故事,让孩子们懂得在生活中如何与自己的好朋友分享。接下来,高老师还指导小朋友们为自己和家人制作遮阳帽,家长和孩子们都热情参与,无形中帮助孩子们提高了动手能力。

9

10

 

03 转换角度,学会相处

平日里,家长孩子各自忙着工作、学业,相处的时间比较短暂,暑假是促进他们相处的良好时机。然而,父母孩子间该如何正确相处也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那么,这样的难题该怎样解决呢?

8月7日,从简阅书吧龙华店传出了孩子们欢快的笑声,原来是苟凯东老师正在与亲子家庭分享《幸运的内德》和《妞妞的鹿角》这两本绘本故事。《幸运的内德》关注的是孩子的内心世界,通过夸张、有趣的故事情节,展现了小主人公在面对幸运与倒霉时,独特的内心世界。虽然是绘本故事里的情节,但是相信这会给家长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提供帮助。在《妞妞的鹿角》绘本讲述中,苟凯东老师则是巧妙地将故事主人公的经历投射到孩子们身上,引导家长们思考该如何面对自己孩子不一样的一面,让他们明白,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

11

 

暑期已完美谢幕,新学期闪亮登场。那么,在9月份里,推广老师们又会带来哪些精彩的下基层公益活动呢?一起期待吧。